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胎兒肺動脈閉鎖症!! 讓寶貝沒氣


產前胎兒心臟檢查 不讓寶貝「斷了氣」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20815 下午12: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產前除了做例行性產檢外,務必找專業的醫師做精細的「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保腹中胎兒健康,而能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先天性心臟病合併肺動脈閉鎖症,胎兒在娘胎中隨時可能「斷了氣」,一出生也會立即發生缺氧、發紺症狀,80%的病嬰在一歲內會死亡,臨床治療發現,愈早治療,預後愈好,尤其在肺動脈瓣膜還未「長硬」前,可以心導管擴張術「打通」,省去實施手術矯正的麻煩。陳媽媽懷孕9個月,進行例行性產前檢查時,意外發現胎兒心臟異常,而轉介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由先天性心臟病科陳豐霖主任做精細的「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罹患「肺動脈閉鎖症」,經陳醫師安排下,於胎兒40週時剖腹生產,莛莛出生24小時,即接受心導管擴張術,手術非常成功,並在醫療團隊用心呵護之下,復原情況相當快,十天後出院,情況一切良好,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就像正常孩子一樣。陳媽媽回想當時得知胎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雖難過不捨但換個角度想,真是不幸中的大幸,能即早發現胎兒心臟異常,提前接受治療挽救小小生命,比起患有同症的小朋友幸運多了。其實陳媽媽朋友的小孩同樣患有肺動脈閉鎖症,因未即時發現及治療,三個月大時因哭鬧發現嘴唇、手指發紫,緊急送醫才得知患有心臟疾病,經開刀手術治療,雖保住性命但已造成右半身肌肉萎縮,延誤就醫造成的遺憾,呼天也無奈,徒留一個母親一生的痛楚與全家人無可奈何的苦楚。陳豐霖主任表示,在確定診斷為先天性心臟病合併肺動脈閉鎖症,嬰兒出生後會有發生缺氧、發紺現象,必須接受手術或心導管治療,否則80%的病嬰一歲內將有死亡的危險。而3640週的嬰兒,在分娩出生後的24小時,即接受完整心導管擴張術,困難度高但以後只要定期追蹤,也可像其他孩子一樣正常成長茁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