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政府開放資料 拼經濟!!

政府資料將開放 供加值運用【中央社╱台北15日電】 2012.10.15 06:55 pm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今天表示,將推動政府資料開放,儘速成立Data.gov.tw網站,讓民間加值運用。張善政下午在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小組(NICI)會後表示,會中通過政府資料開放推動策略,讓政府資料除機密外,開放民間加值運用並有標準格式,包括各部會與5個直轄市都有高度共識。他舉例,台鐵在網站上有火車時刻表供民眾下載,若民眾認為查詢功能不佳,想自行開發App,便可透過標準格式下載時刻表,做加值運用。張善政說,第1階段請各部會在半年內各提出5件可開放民眾使用的資料,第2階段則請台北市電腦工會提出業界需求,以及各部會各提50件資料,於明年底完成,未來也會參考網民看法。他說,以國外經驗,以地理資訊系統相關資料占大宗,國內應該也是,例如透過手機查餐廳位置。行政院各機關將配合「主動開放,民生優先」、「制定開放資料規範」、「推動共用平台(Data.gov.tw)」、「示範宣導及服務推廣」等4大焦點策略。為讓政府資訊採購更完善,張善政表示,將推動在政府內部建立PMO(資訊專案辦公室),供政府部門做為採購諮詢。張善政說,過去政府資訊專案先採購硬體再開發軟體,常因資訊科技發展過快,等軟體開發好,硬體已不敷使用。他說,今後將推動機關採購朝先開發軟體,再購買硬體,甚至可以不用再買硬體,而直接購買服務。此外,政府資訊發展採購專案也將推動將智財權彈性保留給廠商,以兼顧公務需求與產業發展平衡。有關改善資訊採購環境,張善政說,採購案採最有利標案件,已從今年1月的36%成長至8月的63%,金額從60%成長至79%。政院指出,將推動資訊服務採購不訂底價最有利標的決標方式,避免過去廠商低價搶標,影響履約品質。【2012/10/15 中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