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血管壁幹細胞 兩極化應用!!


芬蘭發現與新生血管相關的幹細胞 20121024 新華社赫爾辛基10月23日電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血管壁中發現了對加速和抑制血管新生起重要作用的幹細胞,為治療心血管病和癌症提供了新途徑。 據芬蘭媒體報道,某人在突發心臟病或中風後,其體內會生成新血管以修復這兩種病導致的組織和器官損傷。然而,惡性腫瘤也能生成新血管以維持其自身生長。因此,保持人體健康同時需要加速血管新生和減緩血管新生這兩種機制。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說,幹細胞像正常內皮細胞中的單細胞一樣存在於血管壁中。他們利用小鼠進行實驗後發現,如果能將這類幹細胞的數目降至正常水準以下,小鼠體內的新生血管發育就會減緩,從而抑制惡性腫瘤生長。相反,如果往小鼠體內移植一定數量的幹細胞,則會促進新生血管生長。也就是說,只要很好地控制這類幹細胞的數量,就能有效提高腫瘤等疾病的治療效果。 但研究人員指出,將幹細胞從其他細胞中分離出來的難度還很大,這也是導致幹細胞研究進展緩慢的主要原因。目前,他們已識別出血管壁幹細胞表面的幾個分子結構,有助於進一步開展研究。芬蘭研究者還表示,分離和生成這種幹細胞的有效方法一旦研究成功,將為治療心血管病和癌症等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開闢新途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