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住院診斷關聯群 成與敗 ?!


醫材透明化 健保局應把關【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2012.10.27 03:08 am 民眾都希望能使用最新、最好的醫療材料,但是,貴的並不一定都是最好的。健保局開放一百多項手術病患可選自費高檔醫材,民眾仍要謹慎選擇,健保局也應幫民眾把關,以免有不肖業者勾結醫事人員,趁人之危,把病患當提款機。為了有效利用健保資源,中央健保局兩年前對部分疾病導入「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項目,將手術、住院和醫材包裹給付。以被納入DRGs的骨科來說,當民眾騎機車摔車導致粉碎性骨折,到醫院開刀換新骨板,住院、手術和醫材,都由健保局埋單。在現行制度下,病人想選用較新的醫材骨板「主菜」,連住院、手術的「沙拉吧」,也得自付,這是健保局包裹式給付的精神。若民眾只自付某一醫材,等於醫療院所該醫材重複收費。好比至遊樂園一票到底入園之後,遊客若對某種遊樂設施再付錢,就是重複付費。明年元月二代健保上路後,民眾可在醫材選擇差額給付。不過,對於高貴醫材,民眾也有疑慮。擔心會否導致廠商與醫院合作,推薦特定品牌醫材;倘若新醫材實際只達到五十分效果,但病患卻以為能獲得一百分效果,形同欺騙。為了讓政策透明化並消除民眾疑慮,衛生署或健保局應提供醫材正常市場行情、各廠牌許可證及安全等保證,放在網路上讓民眾查閱。 2012/10/27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