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延長外科醫生執刀年紀?! 醫療機器人 !!


湯孝威:機器人將成標準醫療配備 記者王慶偉史丹福報導 October 26, 2012「機器人是未來醫療的重要器材,將成為標準的醫療配備,」台灣秀傳國際醫療機器人創新卓越中心主任湯孝威表示,全世界都面臨人口老化、醫療人力不足的結構性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需將工業的自動化導入醫療裡。」湯孝威是VESALIUS醫療機器人發明人,目前在「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STB)進行研究。 「醫療機器人指的不只是工具,一個機器手臂而巳,而是一個系統,」湯孝威指出,以前的外科手術是在身上畫一刀,開個大洞,把身體組織翻開動手術;現在的「微創手術」只需開三個小洞,醫師看著監視器來動手術。「最新的是只開一個洞,讓醫療器材進入身體動手術。」「這些演變都要新的器械、新的技術,還有新的訓練,轉變之中,科技扮演重要的角色,」湯孝威指出,科技的革新也促使微創醫療不斷前進。全世界目前只有三個地方有「IRCAD」微創醫療,包括法國、台灣(秀傳)、巴西,每年有800位專家,訓練6000位醫師來操作這最新的醫療技術,進行微創手術。湯孝威表示,要訓練醫師來操作這最新的醫療技術,而在醫療機器人的改進上,仍有許多要做的,比如之前開刀需要一小時,新的機器開刀法就不需要那麼久;或是需要一刀一刀慢慢去切的,用機器就不用這麼麻煩。「這樣不但簡化了醫療手術,也增加了醫師的能力和效率。」「醫療機器人提高醫師的能力,增進醫療的效果,」湯孝威表示,未來在開刀房內,都可以看到機器人手臂、內視掃瞄等儀器,「現在美國有90%的攝護腺癌症開刀(Prostate Cancer Surgery)都採用達文西系統(Da Vinci Surgical System)的微創醫療機器人,證明手術用的機器人是很有用的。」巿場上也有其它用途如植髮、腦科等醫療機器人,應用廣泛。湯孝威表示,他以解剖學之父維薩利亞斯(VESALIUS)為名研發的VESALIUS醫療機器人,比達文西機器人運轉空間更大,手臂靈活度表現更傑出。未來更可結合台灣的資訊通訊電子(ICT)產業、高精密機械及雲端,創造新的醫療平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