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中研院) ....要所長幹什麼?

所長國外兼職多 監院約談中研院院長 2012/10/27 11:56:01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遭監察院約談,據了解,是因中研院多位所長在國外兼職「太超過」,一年有上百天都不在國內,受到監察院關切。延攬優秀人才給彈性 翁啟惠證實赴監院說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證實赴監院說明,也坦言監察院有調查中研院延攬回來的人才是否尚保留其他外國職務,但對於約談內容,翁啟惠不願多談。中研院副院長彭旭明表示,為延攬國外優秀人才,希望在兼課時間上給予更大彈性。經中研院與銓敘部溝通後,新規定國內兼課不得超過每週四小時,國外兼職當顧問或指導學生,每週以八小時為限,並可採用累計方式;換算每年總時數辦理,一年可以有五分之一的時間在國外,如果再累加週休二日及特休,中研院所長們一年可以有約半年時間待在國外。彭旭明指出:「研究做得越好的人,實驗室越大,越不容易說收就收;在國外已經答應主持的計畫與指導的學生,也需要讓他們完成計畫和讓學生畢業。第一年過來中研院就要收掉,是不可能的,這是一個過渡期。」但中研院未正式規定,所長任職到第幾年必須終止「過渡期」,向來以「互相諒解」對待。研究員私下指 所長行政職不該一半時間不在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李文雄也認同,研究做得好的人會有大的實驗室,不可能立刻就放掉;他舉中國為例,相較於中研院五分之一的國外兼職時間,中國彈性更大,允許一半時間在國外兼職。但中研院陳姓與彭姓研究員均認為,所長是主管,既然是行政職,且其職等相當於大學校長,「校長也不太可能一半時間不在學校。」雖然出國期間會有副所長代理、蓋章,但研究員說:「那要所長幹什麼?副所長就行啦!而且真正遇到大事,還是要等所長回來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