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針灸+西藥=針藥併用

研發針藥並用 張世良獲國際肯定 中國時報 洪璧珍/彰化報導 20130717 05:40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世良教授,兼有中醫師與藥師身分,長期致力於研究以中醫的針灸術來改善西藥的副作用;近五年來,他的「針藥並用」研究成果,三度獲得國外醫學期刊的刊載,並於上個月應邀到歐洲發表成果。大葉校長武東星指出,張世良十七年前從基礎動物實驗,一路做到臨床試驗,終於成功研發結合針灸和西藥的「針藥併用」,透過針灸提高藥物效果,同時可減少西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是台灣第一個有系統地研究針藥併用,並完成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的學者。張世良指出,目前研究成果有三類,第一個是學齡兒童的假性近視,搭配耳穴刺激,可以降低阿托品眼藥水一半的使用劑量。第二個是針灸對血糖的調控;第三個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張世良認為,針灸是物理刺激,副作用少,針藥併用比單純使用西藥來得好,並且能減少西藥抗藥性的問題,他樂於分享他的研究成果給其他中醫師,希望能提供病患更好的照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