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中國GSK風暴 將加速藥價變動 ..!!!

反貪腐大刀 砍向跨國企業【經濟日報╱記者 吳父鄉】 2013.07.16 02:41 am 大陸公安單位揭露葛蘭素史克(GSK)行賄的手法,在大陸醫藥界行之有年,包括早期的台灣也曾有類似問題。但此案是大陸新一屆政府上台後,首宗針對外資企業的行賄調查案;顯示新領導層「反貪腐」的查緝對象,已從官員深入企業,而牽涉利益龐大的跨國企業,正是首波被「開槍」的目標。大陸媒體報導,揭發葛蘭素史克(中國)涉嫌行賄者,是一名離職員工;外界揣測,這名離職員工可能是心懷不滿,才有此一舉。但這個時機點非常微妙,就在7月初,大陸國家發改委宣布,正在對60家製藥企業的藥品定價展開調查。這些企業包括英國葛蘭素史克、美國默克(Merck)、日本安斯泰來(Astellas)等六家跨國廠商在大陸的子公司。大陸市場一直是藥商成長的動力來源,隨著大陸中產階級人數增多,越來越多病患負擔得起治療癌症等疾病的昂貴創新藥物,這些藥品在大陸市場的定價甚至比西方國家來得更高。大陸醫藥界人士分析,發改委負責替大陸醫保覆蓋的所有專利藥物,以及學名藥設定價格上限。由大陸發改委啟動的一連串審價行動,代表改革的觸手已伸入與百姓息息相關的藥品。在大陸,若藥商想讓藥品進入地方制定的「醫保藥品目錄」,還要對地方政府及特定醫院給予價格折扣。跨國廠商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淘金期」已經結束,大陸藥品降價趨勢將會加快,藥價將出現範圍更廣、幅度更大的調降。本次藥商遭受行賄調查與官方查價動作一起展開,外界解讀為,政府試圖整頓藥品行業、企圖向跨國企業施加降價壓力的簾幕正式拉開。甚至有國際媒體分析,藥品也是國與國之間的角力,這是一場中方為了報復歐美當局老是針對一些大陸製品進行反傾銷、反壟斷調查,刻意發起的貿易戰。 2013/07/16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