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石藥 來台..只要能賺錢皆可 !!

石藥/健亞合作糖尿病新藥,拼明年進人體二期 精實新聞 2013-07-19 13:31: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兩岸生醫合作高峰論壇19日展開,大陸最大製藥集團之一的石藥集團董事王金戌出席參與,他表示,兩岸在小分子藥、大分子藥、保健品及中草藥都有合作機會,該集團與台灣健亞(4130)第一個合作的糖尿病新藥,希望明年下半年循兩岸對接模式,直接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健亞總經理陳正也說,因中國是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市場,希望能成為華人第一個年銷10億美元的大藥。 石藥集團是中國最大製藥企業之一,1994年在海外上市,創下中國藥業首例,目前市值達250億港幣,去年銷售收入為164億人民幣,其中90%來自小分子用藥。王金戌說,該集團一年研發投入占比約5%,近年不少投入大分子用藥,目前臨床中的新藥數目包括2項大分子藥物及6項小分子藥物,進度都在人體臨床二期以後。 大陸石藥集團與健亞是在去年12月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合作品項為糖尿病新藥DBRP108,陳正表示,該藥去年獲准在台灣及美國進行一期臨床試驗,1a結果不錯,目前正準備進行1b,未來希望能循兩岸合作接力的無縫接軌模式,明年下半年在中國大陸直接進行人體臨床二期試驗。王金戌也表示,兩岸應循在臨床GLP及生產GMP相互認證的接軌,先前也就DBRP108與大陸藥監單位進行溝通,基本上官方對於兩岸臨床接軌給予支持。而如果可以在臨床數據統一、法規認可及產品審評上加快,上市速度可以縮短2-3年。 陳正也指出,目前全球銷量最大的糖尿病用藥來自Merck,該藥品2017-2018年銷量可望較目前倍增。而中國大陸是全球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區域,含隱性的糖尿病患者總計可達2億人,與石藥集團合作,是希望以中國為起點、世界為終點,目標將作華人市場第一個銷量10億美元的大藥。 王金戌說,此行除與健亞會面外,也拜會了國衛院、中研院、中天、合一、泉盛等,對台灣在大分子藥、疫苗、小分子藥、醣化學等基礎研究及開發,印象深刻,但未來兩岸合作將不限大分子藥、小分子藥、中草藥、甚至保健品領域,「只要能賺錢的都會看」。 王金戌也說,兩岸合作有很多種模式,除業務合作外,也可含合資建廠、相互參股等,但這些都要等長期合作默契建立後的水到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