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資誠CEO早餐會 M&A_VC 媒人

施振榮:台灣要以有限投入,創造更大價值 2013-07-12 天下雜誌 作者:天下雜誌圖片來源:劉國泰 創業者需要平台與協助,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今日(12)在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中指出,現在台灣需要的創業平台,最重要的角色不僅是贊助,而是要以有限投入創造更大價值。 精采重點: 2013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完整實況報導 同時擔任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的施振榮,積極推動「藝文社會企業育成專案」,希望改變藝文團體花錢燒補助的生態,「這樣資源只會愈用愈少,應該思考怎麼投資在未來,創造更高價值。」他更把林百里、童子賢、魏應充等企業家拉進國藝會,希望把企業管理的思惟,也帶進藝文界,「社會企業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但希望他們除了創造隱性的價值,也可以創造更多可流動循環的資源。」會計事務所的角色也在轉變,不只幫企業簽帳,現在也變成牽紅線的媒人。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說,會計師每天接觸眾多企業,知道他們的發展需求,經常扮演促成併購案和創投案的推手。他說,資誠最近開始舉行CEO早餐會,集合醫療生技、綠能和連鎖通路三個領域的企業CEO、政府官員以及券商,定期聚在一起腦力激盪,促成很多創新企業的投資案。執台灣應用研發牛耳的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認為,新創推手需要讓新創企業度過「死亡之谷」,也就是讓研發成果的成熟度可能只有三、四分的技術,提升到六、七分,「讓企業比較有意願承接。」但是,他也坦承,做這一塊,不只辛苦,也很少掌聲。正因如此,十年來預算幾乎沒有增加的工研院,也積極向外尋求資源投入。坐在台上的蔡清彥,當場向台下聽眾推銷,「我們工研院有很多優良的技術,歡迎大家來投資。」光說還不夠,他還當場從西裝外套中掏出一個銀色的小鋼瓶,解釋工研院新創團隊──台灣生醫材料公司,如何將本來運用在腳踏車上的充氣鋼瓶,運用在人工腦膜的生技醫療領域上,希望鼓勵台灣製造業的升級轉型。「原本一個售價新台幣二十五元,現在可以提升到三萬多元,價值飆升一千兩百倍,我們做任何研發,都會先思考如何帶動台灣產業升級,」他說。蔡清彥也認為,台灣深厚的代工製造力底子,可以轉換成新創事業的動力。他希望全世界想創業的人,都到台灣來,運用我們製造的優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