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生技借殼上市

借殼上市股降溫 回歸基本面 2013-06-16 01:41 工商時報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借殼上市股股價狂飆,終於讓主管機關下重手,證交所擬對借殼上市進行制度化管理,利空消息一出,借殼股上周應聲倒地。其中,股價漲幅最大的金尚昌(2540)、海悅(2348)、興達(9906)、士開(5324)、德士通(6264)等更是首當其衝,股價跌停躺平,並拖累昇陽(3266)、三圓(4416)、三發(9946)等績優借殼營建股,股價跌幅都逾3%。借殼上市股一向以營建業為最大宗,今年最知名的就是國內兩大代銷公司海悅、甲山林,先後入主力廣、金尚昌2家公司,並帶動2檔個股出現無量飆漲走勢。其中,甲山林在今年4月中宣布入主金尚昌後,股價由5.9元一路飆漲至最高39.95元,股價漲幅高達5.77倍;海悅在1月底入主力廣,股價也由減資後的25.05元一路大漲至最高66元,漲幅也達1.6倍,2檔個股堪稱今年台股大驚奇!此外,南部建商江城建設於今年初借殼入主興達,其股價也於3月下旬40元附近起漲,股價最高來到145.5元,漲幅高達2.6倍。借殼上市股股價上漲過程中,儘管已被主管機關列為警示股、注意股票,又被處以分盤交易,但仍無法抑止股價持續飆漲,近日主管機關祭出管制措施,能否有效抑制借殼上市股的飆風,仍有待觀察。實際上,營建業借殼上市並非完全給予市場負面印象,也有借殼相當成功的案例,例如三圓建設。三圓在2004年入主上櫃紡織股福纖,2008年更名為三圓建設後,公司獲利年年成長,去年更大賺2個股本,今年將配發12元現金股利,目前股價135元,現金殖利率高達8.88%。另新東陽集團旗下的昇陽開發,先入主生技公司弘如洋,今年昇陽開發又與昇陽建設合併正式更名昇陽建設,去年公司EPS0.48元,但今年第1季在昇陽建設個案挹注業績下,首季EPS已達2.64元,昇陽建設目前已有多筆完工個案可供交屋入帳,今年起業績將開始水漲船高。此外,三發地產借殼金革唱片後,近2EPS分別達到2.493.69元,今年第1EPS也高達1.99元,業績也是年年走高,法人更估今年EPS有上看5元機會。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借殼股一定要看其後續業績表現,在證交所祭出重手後,短期借殼股會回檔降溫,後續也不易再出現全面大漲,只有有基本面支撐的公司,股價才有續航力道,預計本周借殼上市股就會出現分道揚鑣的走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