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藥價調查 !! 中國醫藥反外企壟斷 (國家發改委)

中國反壟斷觸角伸向跨國葯企 60家中外葯企被查 北京新浪網 (2013-07-06 14:26) 在外國企業因可能存在的價格操縱問題而承受來自北京的壓力之際,中國最高經濟規劃部門正在調查製藥企業的成本和定價機制,調查對象包括葛蘭素史克公司和默克公司的業務部門。此前,中國還對奶粉進行了一次獨立調查。調查已導致奶粉降價。根據國家發改委本月2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該機構正在調查多家中外葯企的生產成本和定價機制。國家發改委將就成本問題調查27家企業,就定價問題調查33家企業。國家發改委稱,此次調查旨在了解這些企業內部的成本及定價情況,同時也是為了及時調整藥品價格。除葛蘭素史克公司和默克公司外,正接受調查的外國企業包括安斯泰來公司、伯林格·英格爾海姆公司、百特國際有限公司和弗雷澤紐斯股份公司等企業。國家發改委說,來自該機構的一個調查小組將在7月至10月之間走訪調查涉及到的相關企業。一位熟悉相關情況的業內消息人士說,此次調查的重點似乎是「轉移定價」。「轉移定價」是—種確定成本如何在大型企業業務部門之間分配的—種定價策略。北京還計劃分析外企在中國及其他市場所售產品價格的差異。

跨國葯企感受寒意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74報導】題:中國藥品審查讓製藥集團感到寒意經過過去10年的火熱發展,中國政府本周決定對醫藥行業進行調查,這讓在該國擴張的跨國製藥集團感到陣陣寒意。地方企業高管強調說,這是國家發改委一系列審查的一部分,該委員會對所有政府提供補貼的專利藥品和普通藥品設置了價格「上限」。但一些人警告說,此舉是加強管制的信號,預示著範圍更廣、程度更深的價格削減。一位製藥行業的諮詢顧問說:「我們知道新國家衛計委主任上台後價格受到審查。大家都預計到了這一點,但這次審查似乎比預想的要更全面,來得更早。」花旗銀行在1月份的分析報告中說,自20113月以來,在國家發改委的指導下,治療不同疾病的各種藥品已經經歷了5輪降價,平均幅度為15%-20%。花旗預測,價格過高的藥品和進口藥品將成為未來降價的重點。藥品降價大勢所趨中國眾多的老齡化人口、快速的經濟增長和提高醫療保障的承諾讓中國在許多西方製藥企業眼中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市場,這甚至發生在全球衰退之前。IMS諮詢公司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醫藥市場規模將從全球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許多公司(包括諾和諾德公司、諾華公司和葛蘭素史克公司)都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對生產和研發進行授資。許多企業還在中國開展臨床實驗。另外,銷售額的增長也成為製藥企業擴張的推動因素。相對富有的中產階級人數越來越多,這讓中國成為創新藥物具有吸引力的市場,比如那些治療癌症的藥物,它們的價格與西方持平,甚至超過西方水平。而中國政府近年來也在擴大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政府發布了「基本藥物目錄」,在這份不斷擴大的名單中,所有藥品完全受到政府補貼,而對於其他藥品,患者只承擔部分費用。國家支持的醫保系統讓藥品銷量更高,但價格也更低。德勤中國的安格斯·科爾說:「降價是全球的一個普遍趨勢。中國的這種趨勢更明顯,有時降價來得更快。這既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需求。」

反壟斷手段更成熟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74文章】題:中國的反壟斷:更成熟更大?中國的首部反壟斷法面世還不足五年。但是,和很多蹣跚學步的孩童一樣,它也以一種有力的方式讓人感受到它的存在。本周,在中國監管機構對奶粉市場中可能存在的反競爭性質的行為展開一項調查后,達能和雀巢都同意降低在中國銷售的嬰兒配方奶粉價格。周四,一項針對藥品行業成本價的調查似乎已經將一系列跨國企業捲入其中,包括英國的葛蘭素史克公司。調查活動對這兩種生活消費品的直接影響不會很大,這一點可能會令投資者稍感寬慰。真正的問題在於,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對跨國企業發動更猛烈的反壟斷攻勢的開端。反壟斷法面世之初,監管的重點是企業併購。但是,監管市場行為的兩個機構也在穩步成長。國家發改委以供應商/經銷商的價格管理條例和同業聯盟的管理條例為武器,已經將調查範圍從國內藥品企業和方便麵生產商拓展到跨國企業—1月份對液晶顯示器屏幕(LCD)製造商的嚴厲罰款即可見一斑。為中國市場發展潛力激動萬分的外國企業應當對即將到來的「成長的煩惱」有所警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