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政府補助博士後 大學校長也求補助 (砍8% 科技預算連續兩年負成長)

科技預算砍8 翁啟惠憂人才培育 2013-07-16 01:35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受到政府財政困難影響,行政院不但要求明年度各部會科技預算統刪八%,「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也從明年起縮減二五%。台清交成和中山大學等多所國立大學校長,最近力拱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帶頭求見行政院長江宜樺,為科技預算和五百五百億請命!翁啟惠接受本報訪問證實,「他們希望我帶大家去找行政院長。我也知道政府財政很難困難,但總是要講問題出在那裡?讓江院長了解!」他直言,科技預算最近幾年每年都要被砍,幾乎年年都要總統出面幫忙,把影響層面降到最低。國科會統計,我國科技預算在民國一○○年首度負成長一.八三%,一○一年勉強成長二.二三%,但今年又下降一.七八%。明年若再負成長,且縮減八%,不但創下我國科技預算連續兩年負成長首例,更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衰退。「明年科技預算如果真的被刪八%,是滿嚴重的事情!」翁啟惠強調,政府預算編列應該有優先順序,而不是全面統刪八%。尤其是公共建設跟科技預算更要非常小心,不但牽涉國家整體建設,更可能影響人才培育和延攬,攸關國家競爭力發展。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指出,教育部最近通知「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從明年起每年預算從一百億縮減為七十五億。清大每年從「五年五百億」獲得十二億補助,已經發包的建築工程,每年要花三億;人事費每年也要三億,工程費和人事費都不能省,明年若要減編二五%,只好從研究經費六億中扣掉三億,很多研究都要停擺。據透露,江宜樺已排訂在本周四會見翁啟惠和台清交成等多所國立大學校長。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對於明年科技預預算減編八%,則表示任何有助任何科技預算的溝通管道,他都願意嘗試。但不願正面回應今年是否會循往年慣例,陪同翁啟惠面見總統,共同搶救科技預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