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高榮救心專利: 救護車心電圖功能 (到院前心電圖系統)

高雄榮總搶救心肌梗塞 獨步亞洲 2014-11-27 經濟日報 陳華焜 高雄榮總心臟血管中心自2006年起積極推動心肌梗塞病人照護,以創新對策,有效減少到院至灌流時間,超越世界水準,品質享譽國際,今年更跨出醫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推動救護車到院前心電圖系統。 高雄市為全台灣第一個在救護車上正式設置救護車到院前心電圖系統的城市,且為全亞洲第一個成功將救護車心電圖直接傳輸至心臟醫師行動裝置的系統。目前已於高雄市13個分隊建置系統,成功搶救27位心肌梗塞病人。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希望熱心民眾團體捐贈心電圖機至高雄市消防局,讓救護人員有更好裝備,為市民提供更優質及專業的救護服務。

高雄市衛生局局長何啟功 救護車上完成心電圖,一旦確立心肌梗塞,立即轉送心導管醫院,可預警心導管醫院提早準備,也可掌握後送醫院,避免轉院的困擾,不但可縮短治療時間,更可搶救民眾寶貴生命。

守心圈圈長高榮主任馬光遠 本圈關鍵在高雄市消防局、衛生局與高雄榮總進行密切的跨政府部門合作,並利用雙品管手法(問題解決及課達型QCC)、創新專利發明及對策,以提供優質的心臟照護及國際醫療服務。

守心圈圈員高榮主任黃偉春 我們將持續推廣至高雄全市及台灣其他城市,提供國人一個安全的心臟照護環境。

評審委員盧昆宏 高雄榮總「守心圈」以提升高雄市到院前心電圖執行率為主題參與團結圈競賽。此案除結合該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急診部、護理部、重症加護內科與屏東分院等部門攜手組圈外,更與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及衛生局進行跨政府部門的合作。該案執行之初從所謂的「51沒有」:心電圖傳輸系統不良、心電圖執行地點不確定、心電圖機置放位置不便利、知送哪家醫院、後端醫院聯繫不良及沒有可攜式心電圖機,在該團隊鍥而不捨的對策實施下,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前的心電圖執行率由0%,至改善後達33.6%。心電圖執行時間則由252秒降至30秒,心電檢查圖的傳輸由4小時,降為31秒,以及後端醫院聯繫也有高榮、高醫、高長、義大、阮綜合及802等六家醫院提供24小時心導管治療。在圈員們腦力激盪下,共提出11項創新對策,其中心肌梗塞心電圖定位布(定心布),更獲得台灣專利並申請美國專利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