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台灣生技首創 ! 借力台美 “工業合作” GE協助蛋白藥生產 (國光生/台康/永昕/聯生藥)

台美蛋白質藥技轉 大突破 2015-01-1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美蛋白質藥廠合作,奏新曲。國內四大蛋白質領域新藥公司包括聯生藥、永昕、台康及疫苗公司國光生等,近期將接受台美工業合作技轉計畫訓練,而美國生技工程巨擘奇異醫療(GE)將來台,並由聯生藥接受蛋白質藥產程優化、放大等技術轉移,是工業合作領域生技技轉首例。聯生藥說,為了配合旗下新藥開發時程與承接此一技術,公司將在下月投資約10億到12億元,啟動蛋白質藥廠建構計劃,將於湖口建構7,000平方米樓地板面積、共八樓的廠房,其中二樓、四樓將作為蛋白質藥物廠房,這也是台灣抗體藥廠率先建構原料(CMO)廠的第一次。聯生藥新廠將在兩年內完成,而GE對台的蛋白質藥物產程優化、放大技術轉移,也將在近期陸續展開,而國光生、台康、永昕將隨著聯生藥「受訓」,一併了解該技術內涵。此次台美蛋白質藥技轉,是由台美兩國的「工業合作」後所執行「美元點」而來。據悉,台灣對美執行美元點技轉,過去都由電子業等產業承接,生技公司未有接受他國無償技轉的例子,因此也是生技跨國合作的里程碑之一。所謂「工業合作」(Industrial Cooperation ,即是國際間的「補償貿易」(Offset),指政府利用向國外採購之機會,要求外商履行採購合約總金額之一定比例之額度,以利本國產業發展,這樣的額度是為「美元點」。其中,台灣近年向美國國防部採購戰鬥直升機阿帕契等,而此間的國防承包合約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則須負責此案「美元點」之沖銷。美元點沖銷,接受技轉的公司毋需對此支付費用,均由美方有關公司吸收。聯生藥說,去年經濟部發出美元點沖銷、技轉規劃接受生技公司申請,國內多家蛋白質藥廠前往爭取,該公司打敗其他對手,代表台灣接受美國技轉,洛克公司則找來GE助台生產蛋白藥。至於技轉時程,聯生藥說,約為期一年半可望完成,但合約前提是須確保台廠能順利承接該技術、完成試生產,因此公司建廠時程也會配合該技轉時程。產程規劃方面,聯生藥新廠將有12條產線,每條線都是1,000公升拋棄式發酵槽,將先建兩條產線以供應新藥UB421臨床用藥生產所需,暫不會外接訂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