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洪懿佩: WHO & 日本研究 蘆薈安全劑量 !!!

WHO研究 蘆薈素含量安全 20141209 04:10 陳瑄喻/台北報導 針對消費者質疑綠膳纖中含有的蘆薈素除導致腹瀉外,也可能造成對健康的影響。對此,英國伯明罕大學生化博士洪懿佩表示,從國際上幾個大型研究,也包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來看,綠膳纖的蘆薈素含量相對是安全的,除了腹瀉、體重減輕的效果外,研究中並沒有發現其他的嚴重不良反應。洪懿佩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99年進行的研究,以每日200mg/kg的蘆薈劑量來餵食懷孕的大鼠,並沒有造成大鼠胎兒畸形或中毒的現象,而這樣的劑量為綠膳纖蘆薈劑量的375倍。同一份WHO研究中也建議,成人若是為了軟便目的而食用蘆薈,最低的建議劑量為每天10-30mg,而綠膳纖每顆含有8mg蘆薈,如果每日服用2次,每次服用2粒,則是32mg,與WHO的建議最低劑量差不多。洪懿佩解釋,在2008年日本香川大學進行的研究中發現,若使用蘆薈素濃度0.16%0.8%4%的蘆薈萃取物混於飼料中,餵食大鼠一年的時間,藉此觀察大鼠的狀況,大鼠除體重下降及腹瀉外,除了本身蘆薈素可能會造成的色素沉澱外,沒有重大的不良反應。洪懿佩說明,從日本研究可以知道,蘆薈素濃度0.16%的蘆薈萃取物,可以視為安全劑量的參考標準,而這個0.16%的蘆薈素濃度,為綠膳纖膠囊蘆薈素的1.41.7倍,代表綠膳纖膠囊的蘆薈素含量低於國際研究使用的含量,因此在使用上消費者不用過度擔心安全的問題,也不用因此而恐慌。

蘆薈素恐傷身,狂賣4億,綠膳纖下架 發表於 2014-12-9 09:08:36 連結:蘆薈素恐傷身 狂賣4 綠膳纖下架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狂賣逾四億,突遭衛福部預防性下架!《蘋果》因讀者投訴吃了綠膳纖狂拉肚子,追蹤該案四個月,送驗發現蘆薈素含量竟是國際公認行業標準一千七百七十倍。蘆薈素被已故俠醫林杰樑點名具肝腎毒性,衛福部認有安全疑慮,但業者堅稱無害,表示是原料缺貨且消費者有疑慮,自主下架。陶晶瑩昨則對代言產品下架表示尊重,籲衛福部該對產品是否安全說明清楚。綠膳纖是首支獲得「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健康認證的健康食品,每盒三十顆膠囊,訂價七百九十九元,五月上市熱銷到缺貨,狂銷六十萬盒;陶晶瑩代言外,藝人李芳雯、劉至翰、李妍瑾等人都在談話節目強力推薦。綠膳纖標榜的保健功效成分為兒茶素,但也含乳糖、蘆薈萃取物等成分,蘆薈素來源自非主要成分蘆薈萃取物。蘆薈素主要存在蘆薈葉的皮,被認為能幫助排便。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服用蘆薈素過量會致腹瀉,導致脫水、腎衰竭風險,蘆薈若去皮使用,蘆薈素含量應低於五十ppm(百萬分之一),甚至低於一ppm;國際公認行業標準為國際蘆薈科學協會(IASC)訂出,口服產品蘆薈素含量應低於十ppm,並指出製造商可在原料製程中去除蘆薈素。國內法令規定蘆薈做食品原料時,須完全去皮,產品應加標「孕婦忌食」警語,但做香料類添加物,僅能在飲料類且限量零點一p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