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綠膳纖 :TFDA再評估安全資料!!

安全惹疑!綠膳纖預防性下架食藥署瞞消息近1個月陳鈞凱 2014 12 0911:4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陶晶瑩代言、拿到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綠膳纖」膠囊,遭爆蘆薈素超標恐致嚴重腹瀉、甚至肝腎毒性。衛福部食藥署今(9)天表示,曾接獲民眾不適反應通報,早在11月中旬即啟動安全再評估機制,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補提更進一步的安全性資料,下架快一個月,食藥署卻都未對外公布,未對消費者示警。 綠膳纖是國內第一個通過「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的健康食品,卻被媒體爆料送驗蘆薈素超過國際公認行業標準達到1770倍,過量恐致腹瀉、脫水、肝腎毒性。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食藥署先前曾陸續接獲有民眾反應綠膳纖的蘆薈素過高,且有人食用後出現便秘、不舒服等非預期性反應,因此決定啟動再評估機制,要求業者補提更進一步的安全性資料,供專家學者審核。 食藥署早在11月中旬即因安全疑慮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卻未同步對外公布消息,引發外界質疑,但王慧英僅回應,現行法令並未規定預防性下架需要公布消息。 王慧英說,目前國際間皆無訂定蘆薈素標準,現行規定,除了精製的蘆薈素不能添加在食品當中之外,只要經去皮,蘆薈葉肉就可做食品原料,但還是會有微量蘆薈素殘留,未來釐清重點之一,也要確定綠膳纖使用的是不是合法的去皮葉肉當原料。 王慧英指出,綠膳纖是在101年申請健康食品,今年年初核准,業者有提出以全產品進行的安全性實驗資料,包括基因毒性、28天動物餵食安全性實驗等,經專家學者委員會審核後,並沒有安全疑慮,才過關拿到小綠人標章。 不過,王慧英強調,業者拿到的是「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的認證,並不等於具有減肥功效,且按業者建議的一天兩次、一次兩顆用量而言,蘆薈素攝入約3032毫克,蘆薈素萃取物的確偏高,但產品的安全性不能單以蘆薈素來看,還是得以全產品的配分、所有成分來評估考量。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業者針對詳細製程進行說明,也須提出更進一步的安全性資料供專家學者再評估,若評估有問題,就會取消認證,也會協助消費者進行退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