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Google專利Nanoparticle Phoresis, 脈衝智能手環殺癌細胞 !

醫保業全球亮點 巨企紛搶佔  經濟日報  235分前 【經濟日報專訊】醫療保健業為今年全球一大亮點,除因業內併購頻繁,還因蘋果及富士康等加入投資,反映雲端電子醫療紀錄、穿戴裝置,以及醫療大數據分析三大科技趨勢正推動業界轉型。 標普500保健類指數近期走勢凌厲,自去年初至今已大升32.4%,跑贏標指13.9%升幅。估值除受併購熱刺激走升外,行業發展亦受惠人口老化、保健意識提升、新藥面世以及相關科技發展所推動。 難怪國際商業機器(IBM)、蘋果、富士康及畢馬威(KPMG)均以研究、併購或業務合作等方式進場,務求可以在這個炙手可熱的行業分一杯羹。 IBM夥蘋果強生 推健康平台 首先,用家對掌控及轉移病歷的需求增加,即時同步更新及存取數據的雲端電子醫療紀錄系統也應運而生,鼓勵醫療保健及科技公司合力研發。 最新一宗是IBM上周宣布與蘋果、強生(Johnson & Johnson)及醫療設備生產商美敦力(Medtronic)合作,成立健康平台「Watson Health」,將來自iPhoneApple Watch的用戶健康數據集結至雲端儲存空間,並提供給其他合作企業。 其次,智能穿戴裝置冒起,用家不僅可因應睡眠質素、運動量及飲食習慣等紀錄,嘗試做不同運動來改善健康,還可以拿着這些資料,諮詢醫生意見。 Google研手環 消滅癌細胞 相比起蘋果及三星(Samsung)等推出智能手錶,Google上月中申請專利的技術就更進一步。這項技術名為「納米粒子遊移」(Nanoparticle Phoresis),以智能手環發出能量脈衝,消滅佩戴者體內的癌細胞。 穿戴裝置將成為連結病人與醫生的橋樑,後者也需要快速從中獲得有用資訊,此時大數據分析便派上用場。美國醫院網絡Seton Healthcare Family早在2011年,已採用IBM保健內容與預測分析技術,就大量病人醫療數據進行分析,預測療癒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