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藥品研發非都會專屬 ! 醫院分割出 免疫治療技術 成立NewLink Genetics(新連結基因公司) !!!

愛荷華的生技大廠 20150419 04:10 蕭美惠 NewLink Genetics has attracted big dollars for its cancer, Ebola research; but can it keep attracting talent? 農業州愛荷華出現一家熱門生技公司,新連結基因公司,其癌症與伊波拉疫苗研究吸引大筆資金投資,卻面臨吸引人才的疑慮。 愛荷華州向來以養豬及玉米種植聞名,而不是生技藥品。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州愛城(Ames)一家小型生技公司因先進的癌症與伊波拉疫苗研究而受到矚目。新連結基因公司(NewLink Genetics)招募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在他們位於愛荷華州立大學以及農地上的實驗室工作。目前,美國的藥品研究大多聚集在波士頓和舊金山等群聚。不過,新連結公司去年相繼與羅氏( Roche)及默克(Merck )等大藥廠簽約,證明藥品研發不一定要聚集在都會中心。

美中西部 有研究潛力 新連結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克(Charles Link)以明尼蘇達州的醫療設備公司和印地安那波利斯的禮來藥廠(Eli Lilly)為例,表示美國中西部遍佈著許多傑出的創新公司。「我有時覺得,東、西岸的朋友和同僚低估了中西部的潛力。」可是,在不斷成長之後,新連結來到一個十字路口:他們能否堅持留在中西部並吸引到人才,抑或它們終將做出改變?這家員工130人的公司,已在遠離公司核心的地點進行投資。去年該公司在德州奧斯汀租下辦公空間,因為兩地航班便捷,更吸引銷售人員。他們另外還在波士頓郊區成立一個辦公室,進行伊波拉研究。林克承認,愛城或許不會吸引每位求職者,將來公司持續成長後,新的地點或許有利招募人員。麻州劍橋創投公司Atlas Ventures的合夥人巴瑞特(Peter Barret)表示,建立一家生技公司真的很不容易,「想要把十分專業的人才找來偏僻地區可能十分困難。」現年55歲的林克表示,自從他在1990年代搬到愛荷華州之後,他就希望自己的小孩在中西部成長。他先前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腫瘤科醫生,後來換到設在德梅因(Des Moines 的愛荷華衛理公會醫學中心工作,主持癌症治療研究,包括先進的免疫治療。

遠離都市 研究人才難求 1999年,他將部分免疫治療科技由醫院分割出來,而創立新連結基因公司,醫院將可由所有的產品收取專利授權金。該公司最大股東是愛荷華州唯一億萬富翁史坦恩(Harry Stine)的史坦恩種子農場公司(Stine Seed Farm)。為了成立公司,林克邀請國家癌症研究所馬里蘭分院的老同事瓦哈尼安(Nicholas Vahanian)來共襄盛舉,但他最初不願搬到愛荷華。但在親訪當地之後,瓦哈尼安同意擔任總裁及醫學長。新連結又從國家癌症研究所及美國各地找來科學家,還有從中國大陸及俄羅斯遠道而來的。該公司亦招募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化學系所畢業生。去年西非伊波拉疫情拉警報時,新連結聯絡默克藥廠,要求協助將疫苗裝入安瓶。默克於是在去年11月同意支付3,000萬美元,讓新連結將疫苗授權給他們,這是美國政府在西非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的兩種疫苗之一。今年2月,默克又再支付2,000萬美元給新連結,如果疫苗日後上市,新連結也可以收取權利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