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丁學文: 只是有錢 不能得到好案源 歡迎

國家級投資公司的成功關鍵 20161107 04:10 丁學文 國發會決定籌設國家級投資公司的構想值得給予掌聲。其實台灣曾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及政府半導體布局的推動下,於90年代成功推動科技產業的發展,並在當時把日本及中國的創投發展拋在身後,擁有獨步亞洲的創投產業。倫敦《金融時報》200645日的社論〈New challenges for Taiwanese investors〉中曾提醒台灣創投管理的基金由於規模過小、局限於TMT產業,並欠缺投後管理人才,將在大陸創投及產業的野蠻發展後,面臨邊緣化的危機。最好的突圍方式就是知己知彼,還要能夠槓桿兩岸資源。10年後,兩岸確實歷經了此消彼長的變化。從筆者在和上海、浙江及山東3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的交手中,可了解兩岸政府基金的思維差異,在此就台灣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提出一些建議,希望能對該計畫起到些許建設性的幫助。股權投資的產業運作不脫融、投、管、退4大關鍵,而且環環相扣、彼此關聯。台灣的國家級投資公司不可為了設立而設立,基金設立只是開始,基金運作成功還需後續的步步為營:

一,基金融資:基金融資首先必須找到理念相投的投資者,並在相信管顧公司的投資藍圖之下共襄盛舉。這需要非常清楚的賽道布局、邏輯清楚的產業推估及值得信賴的操盤團隊,才能讓投資者心甘情願地參與投資。蔡政府切不可單以行政手段強迫認購,還要能夠說清楚、講明白這個基金所謂何來?又將駛往何處?

二,股權投資:基金到位後,管顧公司在案源尋找、淨值調查、法律設計、財務分析、投資談判及估值定價上都必須具備專業運作能力。台灣切不可試圖再把政府的手伸進投資審議。股權投資的誕生本就來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設計,政府主導的基金投資在全球少有成功的案例。

三,投後管理:在量化寬鬆的背景下,全球早已不差錢。只是有錢的基金不可能得到好案源的歡迎,你還必須擁有一批了解管理真髓,懂得如何提升企業競爭力並能夠導入資源的管理將才。政府切不可繼續深陷9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的回憶,還以德高望重作為管顧團隊的選擇標準,否則只會肉包子打狗,投資資金有去無回。

四,實現退出:資金逐利是必然的,基金投資更是為了追求估值增長及成功退出。在全球化的今天,所有國家都在想方設法爭取好的企業選擇自己的資本市場實現退出。蔡政府切不可輕忽台灣股市動能已經不足的問題,必須盡快拋棄官僚作風,推動台灣資本市場的改革,並加強來台上市的商業化運作,才能充分實現基金投資魚幫水、水幫魚的政府初衷。(作者為創投合夥人)(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