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頻尿) 膀胱內視鏡 注射 肉毒桿菌素 改善膀胱過動症

治療膀胱過動症可申請注射肉毒桿菌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2016.11.06 / 22:20 常讓患者尷尬又難受的「膀胱過動症」,以「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的新式療法,療效可維持69個月,經過醫師評估、申請後施打,去年已納入健保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已有數例治療的案例。46歲的李小姐,深受頻尿困擾長達5年,起初整日覺得尿急,後來嚴重到來不及到廁所就滲尿了,晚上得頻繁起床上廁所好幾回,影響睡眠品質,成天擔心尿溼褲子,人變得緊張兮兮。兩年前,李小姐鼓起勇氣到泌尿科檢查,確診為原發性膀胱過動症,陸續服用各樣膀胱過動症的抗膽鹼藥物,也試過β3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新藥,仍不見起色;最近至大安婦幼醫院,經泌尿科林佩瑜主任診斷向健保局申請,獲准注射肉毒桿菌,生活起居逐漸恢復正常。林佩瑜主任說,「膀胱過動症」白天會頻尿、急尿、白天解尿超過8次,夜晚解尿2次以上,可能合併急迫性尿失禁的情況,初期治療會包括行為治療,改變飲食習慣,調整飲水量,第二線治療為使用口服抗膽鹼藥物,近兩年有更新的β3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第三線治療則是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手術。患者會有疑問;在膀胱肌肉上注射不會流血嗎?不會讓膀胱肌肉變成蜂窩嗎?林佩瑜指出,此項注射作業是經由膀胱內視鏡引導,準確避開血管,並在膀胱肌肉壁四周的表層均勻注射至少20點,能有效麻痺膀胱逼尿肌的肌肉,沒有傷口,所以不會流血,手術約30分鐘。林主任強調,患者須每週14次以上急尿性尿失禁,檢附檢驗報告、解尿日誌紀錄,向健保局申請注射1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6個月後可評估成效,1年內可注射兩次,常見副作用為注射後出血、尿路感染、尿滯留等,都在可控制的範圍。部分病情較複雜者須服用相關藥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