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成大陳虹樺 建立 全球第一蘭花基因資料庫

成大教授奠定蘭花研究 獲東元獎 20161105 14:52 余祥 從事蘭花基礎研究20多年,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以優雅之姿,解開姬蝴蝶蘭的基因密碼,更成立了全球第一個蘭花基因資料庫「蘭花研究中心」,奠定國內蘭花研究,今天獲頒本屆東元獎,她希望台灣「蘭花王國」的稱號歷久不衰,未來不只是輸出蘭花,更要輸出高尚、優雅的「蘭花文化」到世界各地。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第23屆「東元獎」共有7人獲獎,包括廖弘源、楊鏡堂、張嘉修、藍崇文江伯倫、陳虹樺、張光斗等,由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頒獎,每人可獲獎金80萬元。陳虹樺從事蘭花基礎研究期間,多次赴法國、美國、韓國及中國 大陸做短期參訪研究,而投入蘭花研究的時間越長,她越了解蘭花產業的困境,台灣曾是香蕉王國、甘蔗王國,卻逐漸在國際舞台上失去光芒,原因在於產業和學術並沒有同時並進。台灣蝴蝶蘭產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蘭花供應鏈,年產值約80台幣,為讓這段佳話可持續傳揚,陳虹樺成立「蘭花研究中心」、「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將學界能量注入產業界,提供產業諮詢、服務或輔導規畫,帶產業發展帶來關鍵性影響 。不只希望蘭花能持續輸出,她更成立「蘭卉生物科技公司」,開發許多蘭花的相關產品,如面膜、護手霜、香水,希望讓蘭花成為台灣文化的代表物,就像是鬱金香之於荷蘭、玫瑰之於以色列,要把台灣的蘭花文化行銷全世界。另一位獲獎者是製播22年正能量節目「點燈」的製作人張光斗,已報導超過一千多位在台灣和世界各地默默奉獻、溫暖人間的生命勇士,是台灣媒體中少數長期播送正向光明題材的真善美平台,為了讓節目延續,張光斗不惜賣掉房子成立基金會,「一生中只要做些美好的事,就很幸福」。「哪一天我不在了,說不定點燈還在」,張光斗分享說,當時面對節目營運的困難時,就是證嚴法師的這句話,讓他堅持下去,決心把點燈視為一生的志業,雖因經費限制,從去年起一年只有製作一季13集在公視撥出,但他還是堅持讓這盞光明燈生生不息的亮著。(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