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3倍生物利用率) 還原型輔酵素Q10 >氧化型Q10

實驗證實 QH(活性型Q10)增強心臟功能 更新: 20161104日文/吳雅婷(杏輝藥品食品企劃處)

運動也會產生疲勞!?所謂運動疲勞指的是運動後所造成運動能力下降的現象。進行運動時,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能量及氧氣的需求提高,又由於1體內的能源物質耗盡,造成能量供給不足2運動後代謝產物堆積體內,如乳酸會堆積在肌肉當中造成肌肉痠痛,血氨堆積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疲勞3因缺氧、循環不佳、氧氣不足所造成,以上三種皆會使運動疲勞發生,並影響到運動表現。根據相關研究指出,透過額外的營養補充劑補充,可減緩運動所引發的發炎與氧化性傷害所導致的疲勞與運動表現下降

實驗證實QH能夠幫助提升肌力、改善運動疲勞指標及降低肌肉損傷 Q10是存在於心臟及各組織器官粒線體中負責電子傳遞鏈之輔酵素可輔助心臟產生足夠的能量以搏出足夠氧氣及養分的血液供各器官利用。Mizuno等人在2008年研究中之結果顯示,口服輔酵素Q10可改善受試者的疲勞感及因疲勞造成的身體表現不佳狀況,並可改善身體方面的疲勞(Mizuno et al., 2008)。而輔酵素QH即為還原型輔酵素Q10能夠直接被人體吸收,不需經由體內轉換利用,其生物利用率更是一般氧化型Q103倍以上(Hoose et al., 2007)。另於Maruoka等人的研究中,將QH以高劑量(300 mg/Kg)及低劑量(30 mg/Kg)餵食SMAP1品系小鼠進行跑步機測試,實驗結果顯示,不管是補充高劑量還是低劑之QH皆可顯著拉長小鼠的跑步時間,顯著改善運動疲勞,並具有提升耐力之效果(Maruoka et al., 2013)。杏輝本著科學研究精神,特別委託運動醫學專家及運動科學專家執行試驗,經研究結果顯示,每日補充1粒含QH成分之膳食補充品14天,能顯著提升肌力、改善運動疲勞指標及降低肌肉損傷的發生,研究成果並發表於2015年亞洲運動營養學術研討會(Asian Nutrition Society for Sports and HealthANSSH 2015)。

間接證實QH幫助心臟有力對於改善運動體力、耐力之助益 由於運動時,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身體對能量及氧氣的需求也跟著增加,當氧氣的結合與運輸無法應付身體所需時,身體會開始走向無氧運動。進而造成骨骼肌局部缺氧,使得代謝產物堆積(如血乳酸、血氨等)、自由基增多,細胞膜損傷和通透性增加,肌細胞內的肌酸激酶透過細胞膜進入血液,導致運動後血清肌酸激酶升高。而在給予QH產品補充後,由於可讓心臟有力搏出足夠氧氣的血液以應付運動時組織所需的大量氧氣,使得骨骼肌局部缺氧問題得以改善。故此實驗證實QH活性型Q10)能提升身體肌肉的力量,並且可能因此增強心臟功能,降低身體疲勞,換言之,QH(活性型Q10)可增強身體活動所需的體力與耐力。

參考文獻:

1.Mizuno K, Tanaka M, Nozaki S, et al. Antifatigue effects of coenzyme Q10 duringphysical fatigue. Nutrition. 2008;24: 293–299. 

2.Hosoe K, Kitano M, Kishida H, et al. Study on safety and bioavailability of ubiquinol (Kaneka QH) after single and 4-week multiple oral administration to healthy volunteers. Regul Toxicol Pharmaco. 2007;47:19–28. 

3.Maruoka H, Fujii K, Inoue K. Effect ofUbiquinol on exercise and the oxidativestress regulation system in SMAP1 mice. J. Phys. Ther. Sci. 2013 ;25: 345–3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