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慈濟科大 加值 短期作物 (120天) 紅藜

整株紅藜都運用 慈濟科大義務培訓臺東災農轉作 教育廣播電台 2016/11/03慈濟科技大學今(3)日舉辦「愛在太麻里—農業生醫技術與行銷課程」開訓典禮,免費培訓台東太麻里農民學習栽種紅藜技術,並積極協助農民轉型,瞭解農作物加工、產品研發到行銷平台架構。甚至,安排台東農民當面與四家生技公司洽談,分別是立豐綠能、名霙科技、東藻生技與樂活生技,深入瞭解周邊商品(紅藜面膜、酵素、精力湯、能量棒、茶包、生質燃料棒等)的市場需求期待農民學成後,能成為種子學員,分享產銷經驗,協助更多台東鄉親,一起提升農作物經濟收益。這一群台東農民都是農家第二代,年紀輕、顯少有務農經驗,但是,對新思維接受度高,也肯一切從頭學起,前來花蓮親手栽種6,000株紅藜苗,直到收成才離開。另外,慈濟科技大學也安排品牌行銷與推廣、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等相關課程,讓農民增加農作物產值與效益。目前,慈濟科技大學已研發出紅藜面膜、酵素、精力湯、能量棒、茶包等周邊商品。慈濟科大不但充分利用整株紅藜的產值,還有3,000多坪的紅藜栽種農場,從種子、育苗就開始嚴格把關,不用化學農藥,連一般農民廢棄不要的紅藜莖,也可萃取精華再做成酵素。甚至,更把萃取後的紅藜根莖廢棄物,再回收壓縮成栽培土或燃料棒,充分發揮經濟效益,又能減少環境污染。紅藜又稱為「穀類的紅寶石」,蛋白質含量不遜於牛肉,鈣含量是稻米的五十倍,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七倍。所以,慈濟科技大學副教授耿念慈、助理教授劉威忠推出充滿原生植物菁華的紅藜酵素,富含大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還有,女性最愛的紅藜面膜,採用多種抗發炎的植物萃取,再加入玻尿酸、六胜肽和紅藜萃取,達到撫紋、拉提、鎖水效果,深受好評。其實,今年七月的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農業損失高達7.2億,損害面積達6,166公頃,眼看農作物連根拔起、幾近報廢,農民欲哭無淚。因此,八月二十一日,證嚴法師親自走訪台東,訪視尼伯特風災受災農民後,曾建議農民與慈濟科大洽談合作,期許改善生計。八月三十一日,台東專科學校校長陳禎祥與尼伯特受災農民,專程北上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對紅藜的高經濟價值印象深刻。台東農民江志鵬表示,種植釋迦樹成本太高,從整土、復甦到收成,得投入七年時間。尤其,尼伯特颱風後,農作物全毀,付出成本都無法回收,連日常生活都成了問題。因為紅藜是短期作物(預估120天就能採收),收成後也可繼續種植其他作物,非常符合經濟效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