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6

《健康中國二○三○規劃綱要》不限醫療 預防才是王道 !!

大健康產業爆發期 醫眼觀天下 2016-11-07內地經濟結構轉型,人口老化、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多種矛盾和問題都面臨挑戰。國務院早前印發《健康中國二○三○規劃綱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為戰略主題,將成為官方的建設藍圖和行動綱領。

預防勝於治療《綱要》預期二○二○年人民壽命將逾七十七歲,推算至二○三○年預期壽命更達七十九歲。嬰兒及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從目前百分之零點八一及一點七一,到二○三○年降至百分之零點五及零點六。健康中國的追求不僅限於醫療治病,加強預防才是王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掌握科學的健康知識,因此《綱要》在達致健康中國的宏圖上,亦有制訂計劃、監測及研究,按步提升國民的健康水平,包括實施國民營養計劃,在食物營養功能開展研究;並建立健全民營養監測制度。二○三○年預期經常參與體育運動的人數,由現時三點六億升至五點三億。硬件設備亦須按步配合,屆時基本建成縣、鄉、村三級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將不低於二點三平方米,確保學生校內每日平均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一小時。

每千人配三醫生 醫療能力方面,將建立全面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大幅提升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每一千人口配備三名執業醫生及四點七名註冊護士,體系內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級診療制度。未來的醫改中,國民對基層醫療的信任,將是建立新體系的關鍵,可預期國家投入大量資金,醫療服務條件優化,但必須增配人才以補短板。有分析認為,美國健康產業佔GDP比重超過百分之十五,保守估計,中美在差距逾五倍之多,因此推斷到二○二○年包含醫藥衛生、醫療服務、健康服務、養老、醫療器械等在內的大健康產業,規模有望超過十萬億元,二○三○年將達到二十萬億元。康健國際醫療行政副主席曹貴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