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孫叔叔) 生命交給上帝,生病交給醫師,生活自己管理


「上帝改變我的人生劇本」永遠的老朋友──孫越87年精彩演繹,全劇終。 2018/05/02 記者 / 吳書翔 台北市報導孫越,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本名孫鉞。其座右銘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孫越,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本名孫鉞。其座右銘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一天,他問老伴:「總有一天我們兩個人會一個先走,一個後走。」 老伴回答:「要死我先死,你比我堅強,」 他又問:「但如果到時候上邊的老闆叫我先走呢?」老伴想了半天說:「那我會每天哭,不吃飯,不出門,不……。」「算了,算了,我看還是你先死吧,」孫越不改喜劇演員本色答道。87歲的孫越孫叔叔,於上(4)9日因敗血症性休克,引發「急性肺阻塞」送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經數日治療,於昨(1)日安息主懷,享壽87歲。孫越「孫叔叔」在1970年代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曾有2年拍200部的紀綠,名利豐收;然而,卻少有人知道他內心深處的痛苦,他自認當時的自己跟機器沒兩樣,甚至曾多次有過自殺的念頭。1981年,在好友陶大偉的帶領下,孫越開始到教會聚會,並成為基督徒。成為基督徒後的他,不僅跟宇宙光機構「送炭到泰北」,也隨周聯華牧師至北非,與志工深入蠻荒服務弱勢,深刻體會助人的快樂。他曾表示,自從聽到周牧師說自己抱著心情「每天都是最後一天在過」後,深受震撼,決定從此也將每天當最後一天過。回台後,孫越決定一年只花4個月拍戲,其餘8個月都全心投入公益。直到1989年,當時59歲的他更宣佈:正式結束40年演藝生涯。白天宣導戒菸、捐血、器官捐贈、饑餓三十、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探訪受刑人、愛滋病人與腫瘤病人等各項公益活動,孫越把晚上時間全都留給了家人,每天6點到6點半回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晚餐。

只見公益,不見孫越 1989年,當孫越退出演藝圈時,召開記者會,並在神和眾人面前發表「從今後只見公益,不見孫越」的信仰告白。近30年來,孫越親自投身參與許多公益團體,包括董氏基金會、宇宙光、救助協會、世界展望會、晨曦會戒毒中心及聯合勸募協會等。當有些機構為他冠以榮譽性職務時,孫越總稱自己是「終身義工」。他更喜歡人家形容其身分是「主的僕人」,而非藝人、名人。直至如今,孫越依然堅持:只要活著的一天,「主必興旺,我必衰微」。為主走下演藝舞台的他,反倒因著服事神和人,攀上另一段生命高峰。孫越曾提到,過去有幾次他曾抱病服事,神卻奇妙的賜下平安在他心中。回想種種病痛來臨之時,仍堅持為主作工的情景,他笑著說︰「我現在還在這裏,不就是最好的見證了嗎?」「生命如時序,四季皆可展其美」是孫越很喜歡的一句話。當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後,孫越深知「主掌管明天」;因此,他在摯友陶大偉驟然離世時,用神的話安慰參加追思禮拜的老朋友們。他也曾在大炳過世後,提醒基督徒「愛要及時」,主動關心我們周遭有需要的親朋好友。從事多年演藝工作的孫越,曾獲得金馬獎第7屆最佳男配角、20屆最佳男主角,及第47屆特別貢獻獎的殊榮肯定。 從事多年演藝工作的孫越,曾獲得金馬獎第7屆最佳男配角、20屆最佳男主角,及第47屆特別貢獻獎的殊榮肯定。步入高齡的孫越,一直將「生命交給上帝,生病交給醫師,生活自己管理」,並珍惜能為主而活的每一天。曾經,在開刀房治療肺腺癌的前一天,孫越特地把3個孫子叫到床前說:「我明天開刀,結果可能會一切順利,也許不太順利,而且會有後遺症,或是從此再也醒不來了;不過,只要你們記得,我們曾經一起玩、一起去坐摩天輪、一起上教堂,我們曾經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那我就不會有遺憾了。」「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孫越不避諱談死亡,他覺得這樣可以讓親情互動得更緊密。信主後,孫越常常思考「人生在世這幾十年的光景,所為何來?」,很多人在粉絲圍繞、鎂光燈下,看起來活得非常「得意」,但真實生命卻是一蹋糊塗,缺乏盼望。孫越感謝神,靠著祂的幫助,自己可以為主活在每一個當下,以祂為唯一滿足。因過去長年抽菸導致肺阻塞(COPD),隨後孫越又歷經肺腺癌、缺血性心臟病等生死關頭。縱使孫越因各樣身體狀況須頻繁進出醫院,但過去談到為主作工時,他仍然感恩表示:「上帝至今存留他的生命氣息,可以繼續服事,身體好與不好都要感謝主」。孫越曾在佳音廣播電台節目中,以其充滿磁性的渾厚嗓音唱出他自己填詞、作曲的〈感恩〉一曲:「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只有上帝能知道,我的感恩有多深,曾經追逐世界掌聲,曾經追隨虛空腳跟,外表讓人多羨慕,內心痛苦多深沉,祂的愛使我重生,我喜樂向前直奔,因為上帝已改變我的人生劇本。」儼然是他這一生87年,在人生舞台上演出的最佳寫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