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Imatinib首仿一致性評價) 江蘇豪森 甲磺酸伊馬替尼 搶食中國30億市場 (諾華/正大天晴/石藥 定睛)


600億抗腫瘤化藥市場,首仿"昕維"有望進一步搶食 原創 2017-12-12 淺夏 米內網近日,CFDA食品藥品審核查驗中心發佈工作動態,表示已於1123日啟動首批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品種的有因現場檢查工作。有證券公司進行了相關預測,首批現場檢查涉及6個省份約9家藥企的13個品種。其中,江蘇豪森的甲磺酸伊馬替尼是熱門品種,有望獲得首批一致性評價!伊馬替尼屬於腫瘤用藥類別中的蛋白酶抑制劑類,該品種的市場格局現狀如何?且聽筆者一一道來。

抗腫瘤良藥:蛋白酶抑制劑(替尼類)受生活環境、方式的變化和生存壓力的增大等各種客觀因素的影響,癌症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預計將取代心血管疾病成為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在此背景下,世界抗癌藥物市場正在急速增長中,短短幾年內全球抗癌藥物市場銷售額已翻了一番,大大超過其他藥物的增長。據米內網資料,抗腫瘤化學藥共分為9,分別為:抗代謝藥、植物生物鹼和其他天然藥、單克隆抗體、蛋白激酶抑制劑、鉑化合物類、細胞毒素類抗生素和相關物質、烷化劑類、抗腫瘤治療用解毒劑及其他抗腫瘤藥。其中,單克隆抗體、蛋白激酶抑制劑均屬於腫瘤分子靶向治療藥物,也是目前發展勢頭較猛的兩類抗腫瘤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蛋白酶抑制劑類抗腫瘤藥中絕大多數是替尼類抗腫瘤藥。據米內網資料,2016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包括城市公立醫院、縣級公立醫院、城市社區中心、鄉鎮衛生院)抗腫瘤化藥市場規模達到573.1億元(國內市場規模已超過600億元),其中蛋白酶抑制劑類銷售額達為66.3億元,同比增長15.59%,在抗腫瘤化學藥格局中排名第四位,市場份額為11.57%

伊馬替尼:替尼類抗腫瘤藥NO.1替尼,即酪氨酸激酶抑制劑(PTKs),是一種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劑,它具有阻斷一種或多種蛋白激酶的作用,目前該品種多為抗腫瘤藥。伊馬替尼,原研廠家是諾華,2002年進入中國市場,適應症為慢性髓性白血病和惡性胃腸道間質腫瘤。因其抗癌譜廣、高靶向性、療效顯著、不良反應小等諸多臨床優勢,帶動整個替尼類藥物逐漸成為各種腫瘤治療一線用藥。據米內網資料,在2016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抗腫瘤化藥格局中,伊馬替尼是市場規模最高的蛋白酶抑制劑類藥物,銷售額高達19.2億元,同比增長9.17%,市場份額高達28.92%。此外,2016年中國城市零售藥店終端,伊馬替尼的銷售規模也達到10.6億元,由此推算,伊馬替尼國內市場合計達到約30億元的規模。

國產伊馬替尼首仿:江蘇豪森昕維20134月,諾華原研藥伊馬替尼在中國的專利保護到期,隨後國內伊馬替尼開始搶佔市場。江蘇豪森率先研發成功了甲磺酸伊馬替尼片,並於2013年上市,商品名為昕維;正大天晴藥業集團緊隨其後,其甲磺酸伊馬替尼膠囊於2014年上市,商品名為格尼可;石藥集團的甲磺酸伊馬替尼片也於2015年上市,商品名為諾利寧。 據米內網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伊馬替尼市場被四家企業分割。其中,諾華的格列衛(銷售額為15.4億元)市場份額最高,為80.29%江蘇豪森的昕維(銷售額為2.1億元)市場份額為10.97%正大天晴的格尼可(銷售額為1.6億元)市場份額為8.53%石藥歐意的諾利寧市場份額為0.21%江蘇豪森的甲磺酸伊馬替尼自2013年上市以來,增勢迅猛,未來市場潛力巨大。若此次江蘇豪森的甲磺酸伊馬替尼能順利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必將進一步縮小與原研廠家的市場差距。

江蘇豪森:手握12款過億品種 江蘇豪森藥業創建於1995年,目前已發展成為集化學、生物藥物研究,醫藥中間體、原料藥合成,製劑製造和產品銷售于一體的創新型醫藥集團,主要從事抗生素類、抗腫瘤類、消化道類、內分泌類及精神類等五大類藥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國內最具創新力的醫藥企業之一。據米內網資料,在2016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江蘇豪森有12款過億品種,這其中也包括有望進入首批現場檢查的甲磺酸伊馬替尼和奧氮平。奧氮平,屬於精神安定藥,主要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和其它有嚴重陽性症狀(例如:妄想、幻覺)的精神病,也是江蘇豪森藥業的支柱產品,2016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銷售規模超過20億元。資料來源:米內網資料庫、申萬巨集源杜舟醫藥團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