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2016-2021年)中國保健品2600億元增長至4000億元


逐鹿2048億美元保健品市場,雀巢23億美元強勢殺入 原創 2017-12-13 何思慕 新康界 文:中康投資中心何思慕 轉載請注明作者和來自新康界  近日雀巢23億美元殺入保健品領域的消息,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不過這也切合了全球消費趨勢。有報告顯示,全球保健品市場預計到2017年將達到2048億美元,亞太地區的保健品市場預計將增長7.4% 。目前我國保健品市場約兩千億元,尚有較大的空間待發掘,國內企業該如何分羹?也許收購境外品牌不失為一個良好選擇。近日,雀巢宣佈同意以2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52億元)現金收購美國知名天然膳食補充劑公司Atrium Innovations。該交易預計將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後,Atrium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企業辦事處將作為雀巢健康科學公司旗下獨立運作的事業部。Atrium現有管理團隊將繼續由目前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Peter Luther領導。據公開資料顯示,Atrium公司2017年的銷售額預計將達7億美元,旗下共有13個膳補品牌以及全球7個製造基地,其中八成銷售收入來自美國。該公司最大的品牌是"Garden of Life",是美國天然膳食補充劑行業的第一品牌。目前,該品牌在超過1.4萬家美國食品商店以及線上商店銷售,同時已進軍一些國際市場,包括中國。Atrium的加入可以讓雀巢擴大產品組合,包括納入一些高附加值的產品,如益生菌、基於植物蛋白質的營養品、膳食替代品和多種維生素產品等。對於此次收購,雀巢健康科學首席執行官畢格瑞(Greg Behar)表示:" 我們非常看重 Atrium Innovations 過往的輝煌業績和發展歷程,歡迎 1400名員工加入雀巢大家庭。他們的品牌是雀巢消費者保健產品組合的有益補充,能為健康老齡化、健康發育、腸道健康和抗擊肥胖提供營養解決方案。Atrium Innovations 的產品能説明雀巢拓展高附加值產品線,如:益生菌、植物蛋白營養品、代餐食品和廣泛的複合維生素產品線,從而説明消費者達成營養健康幸福生活的目標。"雀巢23億美元殺入保健品領域,其實早有預兆。其今年上任的新任CEO Ulf Mark Schneider2003年起擔任Fresenius公司CEO。該公司是一家提供透析、醫院和患者家庭醫療護理相關產品和服務的醫療保健公司。早有媒體預測,Ulf Mark Schneider的上任可能意味著,未來雀巢將推動收購更多和健康科學、皮膚健康有關的業務。這是由於外界把他看成是一位"收購迷",在費森尤斯集團的時候,Ulf Mark Schneider就推動了該公司實施超過12起收購。這位新官上任後,果不其然也推動著雀巢向著更高毛利、更高增長的保健品領域投資。

中資企業跨境並購搶佔國內保健品市場 雀巢野心勃勃強勢殺入保健品領域也切合了近年來的消費主流趨勢,在滿足吃飽穿暖的基本需求後,自然會轉向更高一層的保健需求。有報告顯示,從2013-2018年,整個保健品原料市場預計將增長7.2%;全球保健品市場預計到2017年將達到2048億美元,其複合年增長率為6.3%,亞太地區的保健品市場預計將增長7.4%。其中,美國擁有全世界最活躍的保健品市場,英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則為歐洲的主要市場,亞太地區將有望成為繼北美保健品市場後佔據最大市場份額的地區,其中以中國、印度發展性較高。近年來,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保健意識也日趨增強,有業內人士預測,2016-2021年中國保健品銷售額將從2600億元增長至4000億元。並且,隨著全球網路化的到來,直銷和跨境電子商務成為中國保健品市場增長的重要來源。據阿裡健康資料顯示,阿裡健康海外旗艦店跨境進口保健商品遭遇瘋搶,2017年雙十一剛開始的10分鐘內,包括澳佳寶黃金孕婦營養素、swisse鈣、博朗耳溫槍、雅漾噴霧、貝德瑪藍水等41款產品售罄。廣闊無垠的市場,吸引著眾多境外保健品公司將中國視為最大的掘金地。截至今年6月,全球五大保健品公司公佈的一季度財報中均對中國市場有所提及。尤其是美國品牌USANA(優莎娜),大中華區銷售額約占其一季度全球營收總額的50%;美國品牌NuSkin(如新),大中華區銷售額約占其一季度全球營收總額的30%;澳洲品牌Blackmores(澳佳寶)、美國品牌Herbalife(康寶萊)和澳洲品牌Swisse(瑞思),大中華區銷售額約占其一季度全球營收總額的20%。在國外保健品巨頭紛紛掘金國內市場的同時,國內企業卻由於國內保健品市場的特殊性,紛紛將目光投向收購、合作等引入國外品牌的方式。目前,國內企業採取三種方式引入國外保健品品牌,一是並購整合,以合生元收購澳洲Swisse為代表;二是成立合資公司,以湯臣倍健和NBTY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中國市場為代表;三是經銷商持股分享品牌成長,以Comivta在中國的經銷商深圳康維他天然食品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朱廣平家族持股Comvita 10.07%股份為代表。不過,由於《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的出臺和跨境電商稅改的實施,還有資質獲取、雙方溝通、利潤分配等因素,國內企業更傾向於採取收購境外品牌這種方式來爭奪保健品市場份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