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中國瞄準200億美元產值) Drug Repurposing老藥再開發潛能


數百種老藥開發新用途!哪些產品成功變身? 原創 2018-05-02 徐錚奎 醫藥經濟報開發新藥頗為不易早已成為國際醫藥工業界的共識之一。要想將一隻NCE(全新化學結構化合物)新藥推向國際市場,開發商平均需要投入10億~12億美元資金以及花費十來年時間(這還不包括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更大風險在於新藥上市之後會面臨不可預測的負面因素,比如:臨床試驗參加人數畢竟有限,隨著新藥投放市場後,大量病人使用此藥會將原來臨床試驗尚未暴露的副作用充分顯露出來。例如曾風光一時的減肥藥西布曲明、降血糖新藥曲格列酮、強力抗炎藥"萬絡"和吸入式胰島素產品EXUBERA等,均因嚴重副作用問題而黯然撤市,開發商因此蒙受巨大經濟損失。但換個角度,在已上市的上萬種老藥產品中,如果能將某些藥物轉換用途使其重新上市,很可能會成為國際醫藥市場上的明星產品。老藥新用舉例老藥新用例子並不少見。其中比較著名的老藥新用途產品有:原來作為心血管病藥物上市的西地那非後來改變適應症成為抗ED藥物。更早一些的例子有:同樣作為降血壓用途的敏樂亭後來改變用途成為生髮藥物;上市已有200年之久的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現在是世界上處方最多的血液稀釋劑;原來作為抗麻風病用藥的氯苯吩嗪以及原來作為治療神經膠質瘤而開發的vacquinol,現在均被用作抗癆藥。

據國外醫藥刊物報導,上世紀90年代至今成功從老藥轉化為新用途醫藥產品的主要有:1.雷洛昔芬:原為抗骨質疏鬆症藥物,現為晚期乳腺癌治療劑。2.沙利度胺:最早作為鎮靜劑上市。上世紀60年代初在歐美國家曾被用作妊娠反應抑制劑,後因發生嚴重致畸作用而被停用。上世紀90年代末又開發出新用途即抗麻風病和治療多發性黑色素瘤。3.雷帕黴素:原為免疫抑制劑,現用於治療罕見病之一的淋巴管肌瘤病。4.洛美他呱:原為降甘油三酯和膽固醇藥物,現用於治療罕見病之一的純合性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病。5.他莫昔芬:原為治療轉移性乳腺癌藥物,現用於治療雙極性精神病。6.噴司他丁:原為白血病治療藥,現為罕見病毛細胞白血病治療劑。7.亞硝酸鈉:原為氰化物中毒解毒劑,現在被用來治療慢性腿部潰瘍引起的鐮狀細胞貧血症及其它血液病等。8.齊多夫定:原來是抗愛滋病藥物,現作為法呢醯基轉移酶抑制劑。9.紫杉醇:植物抗癌藥,現發現它有多種臨床作用,包括:抗冠狀動脈狹窄、抗肝/腎組織纖維化、神經軸突細胞再生和保肢手術等等。10.西樂葆:原來用途是治療骨關節炎,現用於治療家族性腸息肉病。

以上列舉的老藥新用不過是冰山一角,實際上據國外研究人員報導,正在開發中的老藥新用途品種約有數百種之多。據美國NIH(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Francis Collins教授介紹,迄今國際市場上已有2000多種到期專利藥物,它們之中蘊藏著巨大的"老藥再開發"(Drug Repurposing)潛能。在這些到期專利藥產品中,或許能開發出更多類似於西地那非那樣具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新藥產品呢。

從老藥轉變來的罕見病藥 在現有市場上數量極其龐大的老藥裡挑選合適的品種開發新藥,不僅能大大縮短新藥上市時間,更重要的是老藥在長期使用過程中已積累了大量臨床經驗,所以在老藥中開發新藥無疑是一條捷徑。根據美國NIH院長的觀點,老藥再開發而成的新藥在今後幾年裡有望創造出200多億美元的產值。其中最為矚目的老藥再開發用途為治療罕見病的新藥。事實上,開發一隻罕見病新藥風險極大,不僅需要大量經費投入,而且一旦通不過臨床試驗關口即意味著大量資金和人力物力"泡湯"。故無論美國還是歐盟藥政機構對在老藥裡開發能治療罕見病的新藥研究工作都非常支援。

據美國FDA官方網站報導,迄今經FDA批准上市的從老藥裡轉變用途的治療罕見病及市場急需的新藥已有10只:1.咪唑硫嘌呤:原為白血病治療劑,現新增用途為免疫抑制劑,如用於器官移植後機體產生的排斥反應等。2.博來黴素:原為抗腫瘤藥物,現其新用途為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病。3.秋水仙堿:原為抗痛風病藥物,現新增用途為治療心絞痛、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4.環孢菌素:原為免疫抑制劑,現新增用途為治療Casltemar氏症。5.鹽酸依氟鳥氨酸:新增用途為治療家族性腺瘤息肉病。6.依維莫司:新用途為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疾病。7.組氨瑞林:新用途為治療卟啉症。8.英夫利昔單抗:新用途為治療壞疽性膿皮病。9.Α-干擾素:新用途為治療毛細胞白血病。10.利妥昔單抗:新用途為治療非副腫瘤自身免疫性視網膜炎。

專利期過短限制市場前景"藥物再開發"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概念,過去幾十年裡被成功再開發而得以上市的老藥大多憑人們偶爾發現,現在則完全不同了,藥物科學家運用電腦類比藥物分子對靶體組織的作用等篩選方式,加上生物晶片技術的日臻完善,可幫助科研人員解決開發新藥時的不少技術障礙。再加上老藥的化學結構已被人們熟悉,故可主動選擇其化學分子針對某種疾病的作用情況展開研究。這樣一來就能大大加快老藥再開發的步伐與速度。更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是,老藥中有很多產品對困擾全球總人口中15%20%8000多種罕見病均有可能開發出對症治療新藥。國外醫藥媒體認為:最有希望在23年內上市的老藥新用途產品為上市超過30年之久的抗生素老產品頭孢曲松,在美國此藥已被證實可用於治療並不十分罕見的疾病——進行性肌萎縮症(漸凍人)。老藥再開發還有一個令醫藥行業人士倍感興趣的優勢,即它的低成本優勢。據美國NIH院長Collins教授介紹,開發一隻"老藥新做產品"平均花費資金不到3億美元,而2010年開發一隻NCE新藥產品成本已高達12億美元。但有一點必須指出,國際專利組織目前對於從老藥轉化用途而成的新藥其專利保護期過短,一般不超過7年。相比之下,NCE新藥的專利保護期則長達17年。這對前期花了大量人力物力的老藥再開發者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故老藥再開發雖然前景誘人,但其市場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