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新科院士/魏福全 顯微手術權威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2.07.06 03:15 am 新科院士魏福全是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記者曾吉松/攝影新科院士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魏福全,是中研院有史以來,首位外科臨床醫師;另一位新科院士、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畢生研究水稻抗病基因,素有「水稻教母」美譽。 昨天選舉關鍵時刻,魏福全照常進開刀房為一名頭頸癌病患進行下巴重建手術。 六十六歲的魏福全濃眉大眼,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他師承長庚醫院前院長羅慧夫,卻青出於藍,直徑零點一公分的血管可以縫八針,名列近代「整形外科發展史上廿位手術研發創新者」之一,且曾獲選世界重建顯微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屬於世界級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魏福全帶領的長庚整型外科團隊,至今已執行兩千兩百個腳趾移植到斷指手術,讓近兩千名患者恢復手部功能,成績傲視全球,其中一名英國男孩術後可重新演奏鋼琴,當時英國BBC還大幅報導。 魏福全表示,顯微重建手術能讓許多因先天畸形、車禍、職業傷害或罹患癌症的病人,得以恢復肢體功能及生活品質,是外科醫師最大的成就,能獲選院士,代表外科醫師不再是只會開刀的「醫匠」,也可以成為「外科科學家」。 余淑美是水稻基因研究先驅,她出生台中外埔鄉農家,看田中稻子隨四季生長變化,是童年生活最深刻的記憶。她專研水稻病蟲害、如何調控生長,以及基因定序等,是國內外水稻研究領域裡,獲得最多專利的人。 余淑美笑說:「我對得獎已沒感覺,只是今年能成為院士,以後就不必再選了。」女兒趙安玲說,媽媽即使颳風下雨也照常趕到研究室,甚至忙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 余淑美憂心國人一聽到「基因改造食品」就怕,對水稻基改的成果沒興趣,她的研究成果被迫技轉國外,感嘆「英雌無用武之地」。她說,人口爆炸,加上氣候變化及環境日趨惡劣,唯加強黃豆、小麥及玉米等作物抗病、病蟲及抗旱基因,才能應付糧荒。 2012/07/06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