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北醫 導入源星病房E化雲端照護系統


 2012/07/05 量測病人血壓、脈搏、血氧等數值,即同步自動上傳至醫院資料庫(HIS),再傳至護理資訊系統,醫師可透過雲端從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立即讀取病人生理數值。【台北訊】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OSTAR源星生醫科技合作,導入「病房雲端照護系統」,縮短冗長護理作業,提升病人照顧品質。 北醫附醫院長陳振文表示,護理師使用高階電子監測儀以條碼機讀取護理師識別證條碼、病人辨識手圈條碼後,量測病人血壓、脈搏、血氧等數值,即同步自動拋轉上傳至醫院資料庫(HIS),再傳至護理資訊系統,醫師可透過雲端從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立即讀取病人生理數值,快速提供病人治療和給藥。 源星生醫董事長張國源博士表示,傳統醫師要掌握病人的血壓、脈搏、血氧飽和度等數值,需仰賴護理師逐一測量及完成病歷紀載。 這些看似簡單的技術,實際上需要繁複的步驟,包括確認病人身分、再將壓脈帶套在上臂正確脈動處及適當高度、按壓啟動鈕待數據回穩後,正確抄下數據、返回護理站再將抄寫的數值記錄於各式表單與病歷上,並將數值轉化為曲線圖示,以利醫師掌握病人病情變化。 北醫附醫護理師執行一位住院病人一天例行性的測量平均約需14.5分鐘,估計42床病房、光一天就將耗費護理師們至少10小時以上時間。 透過「病房雲端照護系統」,平均一位病人可節省6.3分鐘的轉謄抄寫時間,估計42床病房一天就節省4.5小時,全院一般病房一個月將節省護理師1,583小時之轉謄抄寫時間,護理師將可轉用於病人照護上。 北醫附醫行政副院長朱子斌表示,「病房雲端照護系統」,簡化護理部作業、改善護理師工作負荷,讓護理師將時間用作病人的照顧,包括購置具上傳功能的高階電子血壓計、血氧測量儀、建置全院無線傳輸環境,且為保障病人資料安全,傳輸過程使用WPA2Wi- Fi Protected Access II)加密。 本次設備解決WiFi高耗電問題,讓量測系統可以即時不間斷的準確回饋訊息,大幅縮減資料記錄時間,並避免人工轉謄記錄過程可能的失誤,確保病人安全,提供同業對護理人力吃緊與病人照護困難嚴峻考驗之解決方向,期待邁向病人、護理師與醫院之三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