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醫療行為除罪化 法務部開步走


 2012/07/04 13:34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台灣麻醉醫學會今天呼籲搶救麻醉科醫師,提出醫療行為除罪化、提高健保給付等訴求。法務部76將啟動醫療行為應否除罪化公聽會,廣納各界建言,報名人數超過300人。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范守仁等人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麻醉科醫師1人要照顧5個手術台,工作超時又要擔心因醫療糾紛被告面臨高額賠償的問題。 麻醉醫學會今天訴求醫療行為除罪化、逐年提高麻醉專科醫師與照顧手術室房間比從現況的14,逐年提高,以10年為期提高到12,提高麻醉給付等建議。 田秋堇說,法務部將於6日上午930分在法務部5樓大禮堂召開「醫療行為應否除罪化或過失責任應否嚴格化公聽會」,呼籲醫界代表踴躍出席。法務部承辦人員簡美慧說,出席者包括司法院法官、高檢署、衛生署、消保會、醫改會、病患代表等各領域,報名出席者超過300人。 有關麻醉人力不足部分,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劉玉菁在記者會受訪說,衛生署每年核定60名麻醉科招生名額,至少可收到50名,新進醫學院學生仍有相當比例喜歡麻醉科。 她也說,台灣可以考慮逐年降低麻醉專科醫師與照顧手術室房間比從現行的14逐年降低,也許是13,藉此提高麻醉照顧品質。 對於麻醉醫師反映健保給付偏低一事,劉玉菁說,很多醫生也說,不是要給很多錢才要走醫師這一行,這種說法是把醫師污名化。關於健保給付要調高到什麼程度對醫師才有絕對誘因執業,這個問題她無法回答,就算要提高健保給付,衛生署也會全盤考量不會針對單一科別。 劉玉菁進一步說,將研擬一套麻醉流程的監測機制、標準作業程序,讓各醫院遵循。不過,醫院評鑑制度已經設有專章針對各醫院的麻醉與手術現況作評鑑,屆時衛生署會請評鑑委員詳查各家醫院是不是有一名麻醉醫師顧太多台刀的狀況。10107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