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黃斑部病變 3針10萬元 !!!!



黃斑部病變應及早治療2012/08/23■王慰祖/撰稿■ 106歲的人瑞-林爺爺因為罹患黃斑部病變,由於視力持續惡化,若不治療可能會失明。在眼科醫師建議下,這位人瑞阿公接受注射7針新生血管抑制劑,保住了視力。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林伯剛表示,不少黃斑部病變患者因為對疾病缺乏認識,多數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等因素,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目前最新治療方法已有健保給付,臨床經驗顯示,患者若積極治療,有機會可以維持甚至改善視力。他強調,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這位人瑞阿公因為發現的早,在疾病尚未惡化的情況下,及時接受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療法治療,使得他的視力順利恢復健康。林伯剛強調,由於黃斑部病變初期很少同時影響雙眼,所以單眼受影響時,患者常不覺得有任何異狀,這是因為雙眼代償作用的原因。所以許多患者,尤其是老人家或是生活較忙碌的人,往往不易發現初期的「模糊、扭曲、變形」等徵兆,等到另一眼也受到影響時,發現視力嚴重減退、眼部有明顯出血,甚至已經出現明顯的黑影時才就診,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導致視力無法完全恢復。目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以及最新治療方法-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目前普遍採取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每個月注射一次,可有效阻止新生血管增生,改善或穩定視力。治療的費用一年3針約10萬元,目前已有健保給付,超過3針的部分則需自費。林伯剛強調,有些病患在施打兩、三針後,視力很快恢復,卻忽略持續接受追蹤治療,等到再次回診,視力變更差,前功盡棄。根據研究顯示,要維持穩定視力,患者第一年平均需施打5.6針。他呼籲先前已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應持續積極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檢查,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保護雙眼遠離失明威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