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神隆 手握30億現金 ……. 垂直整合佈局下個15年



神隆接單發威 旺到明年【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08.24 02:38 am 原料藥龍頭台灣神隆(1789)總經理馬海怡昨(23)日表示,將啟動集團轉型、擴充計畫,持續跨入「製劑」領域。神隆已備妥30億元現金將併購其他原料藥廠,公司在獲得減肥藥原料訂單後,自下半年起至明年出貨量有望倍數成長。另一家原料藥廠台耀化學董事會昨日也通過,將投資3.5億元進行原料藥廠第2期擴建,台耀表示,主要是因應後續訂單需求來擴充產能。神隆昨日舉行第3季法說會,由馬海怡親自主持,法說主軸除了營運展望外,並鎖定集團下個15年布局為「原料藥、製劑雙引擎」;目前,神隆市值已經前進台股百大,名列第86名,是上市公司中唯一的生技股,也占上市櫃生技公司總市值一成左右。神隆昨日股價收59.9元,下跌0.5元。法人圈盛傳,神隆取得美國VIVUS減肥新藥Qsymia原料獨家供應權後,第3季營運彈升,第4季放量。對此,馬海怡證實,客戶VIVUS為了因應明年該藥物需求提昇,下半年積極拉貨。法人估,當神隆今年上半年「原料藥委託製造」(CMO)服務,約占集團營收5%,下半年因該產品開始拉貨,可望突破該數字。其中,VIVUS減肥藥原料下半年出貨量,可望達20公噸,明年將以倍數跳升。馬海怡表示,神隆上半年銷售重心還是以學名藥為主,在歐美市場則以乳癌、卵巢癌產品為主、老人癡呆症原料藥需求也逐漸達到高點;而公司代工的抗憂鬱症藥物下半年出貨。集團擴充計畫部分,馬海怡說,公司今年過15歲生日,常熟新廠擴充後今年啟動,明年春天就可望全面投產;而今年宣布跨入針劑廠,投資11億元,2年內拚完工,完成下游布局。她透露,下個15年「垂直整合是集團未來必走的路」,意味著神隆下游布局不會停;而神隆未來不排除水平擴充,即購併原料藥廠;但她也表示,能夠讓神隆看的上眼的廠鳳毛麟角。至於是否已有口袋名單,馬海怡不願證實,僅表示「目前持續物色中」。此外,馬海怡表示,未來針劑廠投產後,除了單純的針劑代工外,也將走向「含料代工」;亦即,神隆自己開發的抗癌原料藥,將直接交由針劑廠完成終端產品,並由學名藥客戶銷售,可望大幅度拉高毛利率。【2012/08/24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