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宜佰康(Epitomics)先獲利出場了 !!!!



宜佰康生物科技 1.7億賣了 柏林甘訊 August 22, 2012華裔生物科技專家余國良於2001年在柏林甘市創辦的宜佰康生物科技公司(Epitomics),今年4月以17000萬元高價賣給英國劍橋的Abcam公司,在生技業界是華人創業以技術取勝的範例。 宜佰康公司主要生產抗體,該公司擁有全球唯一的兔單株抗體技術。余國良表示,一般公司生產的抗體,採用鼠單株抗體;而宜佰康公司獨家買斷芝加哥科學家奈特(Katherine Knight)開發的兔子抗體融合瘤技術(又名雜交瘤技術),加以研究改進,成功製造出兔單株抗體(RabMab)。鼠單株抗體技術自70年代問世後,迅速應用於醫學和基礎生物學的各個領域,在診斷試劑、臨床治療、和蛋白晶片等方面形成數百億元的龐大產業。開發鼠單株抗體技術的科勒與米爾斯坦(Georges J.F. Kohler and Cesar Milstein)在1984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與傳統鼠株抗體相較,兔單株抗體對抗原具有更高的親和力,能識別更多的抗原表位,具備更高的靈敏度。余國良解釋說,兔子的免疫系統比小鼠強,兔子的抗體比小鼠好100倍,在臨床檢測診斷與新藥開發方面都有更大的應用開發潛力。宜佰康在中國杭州擁有全資子公司宜康公司,該公司在杭州與柏林甘兩地的科研人員合計超過250人。余國良指出,宜佰康公司的抗體技術好,年度成長率高達40%,很多公司都想買,他選中Abcam,因為這家公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抗體試劑公司。成交後,宜佰康公司的第一輪投資者如今獲得20倍的投資報酬率。余國良是浙江紹興人,1983年在上海復旦大學獲得生物化學學士,1990年獲得柏克萊加大分子生物學博士,19901993 在哈佛大學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時,發現了第一個植物抗病基因。余國良的博士導師布萊克伯恩(Elizabeth Blackburn)因發現端粒榮獲2009年諾貝爾醫學獎,余國良在諾貝爾獎報告上被提及九次。在創辦宜佰康公司之前,余國良曾帶領60多位科技人員在蒙德爾生物技術公司建立一套科研工業化的技術平台,申請了數百多項基因功能專利。其中許多專利可用於開發植物衍生的產品。如新型花卉,抗病植物,耐寒耐旱耐鹽作物,高蛋白質糧食,高藥效中草藥,高產基因植物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