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流感病毒AH3毒性強!!


流感≠感冒流行 打疫苗降低風險 2012-12-27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喉嚨痛、咳嗽、流鼻水,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我感冒了」!感染科醫師臨床就發現不少人,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楚,甚至以為流感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延誤就醫,一人得病全家中獎,只有接種流感疫苗才是最佳預防方法,尤其年輕人千萬別仗身強體壯「鐵齒」,否則一旦感染,更容易併發重症。最近強烈冷氣團頻頻發威,年底到農曆過年期間流行性感冒即將進入最高峰,臨床經驗卻發現,仍有不少患者分不清感冒和流感的差異,徒增風險。流感不只是嚴重的感冒!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雖然兩者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水與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但流感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會全身痠痛和倦怠,持續數天發燒、頭痛和肌肉痠痛。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孕婦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想要預防,還是應該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平均的保護效果在老人、小孩身上可達70%以上,年輕人更高,可以超過90%。黃高彬提醒,不少人仗著年輕力壯,以為打流感疫苗是老人、小孩的事,事實上,年輕人免疫反應強烈,感染流感反而更容易引發體內細胞素風暴,導致心肌病變,致命率更高,過去就有不少人「用走的進醫院,卻被扛的出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疾管局監測,近期國內流感病毒AH3病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毒性強、重症多之外,還有新的變異株,不少人體內根本沒抗體,特別容易感染,就怕病例一多大流行。不少人也錯誤迷信流感快篩,黃高彬強調,快篩並不準確,只要有呼吸急促及困難等徵兆,就可以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特別是3歲以下、65歲以上、孕婦、肥胖(BMI值大於35)或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高危險群。其他非高危險群患者在流感抗病毒藥物的使用上,亦應該尊重醫師的診斷,配合醫囑用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