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皮膚iPS幹細胞 治療 濕性黃斑部病變 !!!


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再造視網膜 2012-11-21日本理化研究所正式向厚生勞動省提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之臨床研究計劃,主要對象是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之患者,最近已經獲得內部倫理審查委員會通過,預計今年年低會向厚生勞動省正式提出申請,預計進行6例臨床研究。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移植最大的風險,就是導致癌病變。由於眼睛的細胞組織不易出現癌病變,這是這次再造視網膜臨床研究可以比其他項目較快推展的主因。黃斑部病變造成患者無法識別正面的物體。臨床研究以患者皮膚細胞製成幹iPS細胞,然後培養出視網膜中的「視網膜上皮細胞」,製成一片薄膜後移植到患者的視網膜上,再造視網膜。預定進行的臨床案例約6例左右。另外慶應大學福田惠一教授領導的研究,目前也在美國「細胞幹細胞」期刊發表,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培養心臟肌細胞的方法,以乳酸抽取的成份代替葡萄糖當做培養液,得以大量製造心臟肌細胞,純度也達到九成九,因為沒有混雜其他不相關的細胞,罹癌風險也相對降低

日本用人類胚胎幹細胞培育出立體視網膜 20120615 09:12:04  來源: 新華網日本頻道新華網東京6月15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一研究團隊在14日出版的美國《細胞‧幹細胞》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成功培育出了立體的視網膜組織。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此前曾開發出使細胞團塊漂浮在培養液中,進而自發地生成復雜結構的培養技術。2011年,以該所研究人員為中心的團隊利用小鼠的胚胎幹細胞,成功培育出了擁有杯狀結構、能發育成視網膜的視杯以及立體視網膜組織。不過,由于人類胚胎幹細胞的培養條件與小鼠不同,此次理化學研究所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和住友化學公司的聯合研究小組通過多次實驗,調整了培養液的成分,使視網膜神經組織和色素上皮組織能同等程度發育。最終利用約4個月時間,成功培育出與人類胎兒的視網膜組織尺寸相同的直徑約5毫米的視網膜組織。研究小組還開發出了通過添加藥劑,阻礙會延緩細胞發育的蛋白質發揮作用,從而縮短視網膜培養時間,並能大量培育視網膜組織的技術。此外,研究小組還開發出了冷凍保存視網膜組織的技術。由此,對培養出的視網膜組織進行高質量管理成為可能,遠距離的醫院也能利用培育出的組織。人類胚胎幹細胞能發育成各種組織,不過研究小組指出,培育出擁有多層結構的立體視網膜組織還是世界首次。今後,可導致失明的視網膜色素變性症等目前無法治療和預防的眼科疾病,有望通過移植視網膜組織進行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