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無線化醫療 !!!

無線化浪潮吹入醫療設備為了能夠和個人健康資料做連結,可攜式醫療設備通常都附有無線傳輸介面。這些用來自我監測的醫療設備為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帶來極大的發展機會。根據IMS Research預測,帶有無線傳輸介面的健康監測設備在未來五年內出貨將達5千萬個,其中一部分被用來管理遠距醫療系統。 國際之間的通訊傳輸標準很多,但是要採用哪一種,廠商各有不同的考量。除了安全性、成本、主動性,耗能也是關鍵因素之ㄧ,其中,BluetoothANT兩種傳輸標準倍受關注,符合可攜式設備及低功耗的需求,因此,在醫療設備的市場不斷擴大。

Bluetooth Bluetooth在智慧手機上的普及率已高達九成,藍牙技術聯盟董事長Chris Hansen表示,藍牙技術正在經歷第二波發展浪潮,朝著以往無線技術從未涉足的裝置和市場邁進。在新一代Bluetooth技術開發時,以降低功耗為目標,大幅改善了過去Bluetooth2.0的功耗問題,因此讓Bluetooth4.0的應用範疇擴大不少,也開啟其醫療及健身領域監測裝置市場。在Bluetooth 4.0技術中,提供了血壓計、血糖計等可攜式醫療設備的無線連接、傳輸功能,滿足及時監控、追蹤的應用倠仇,且擁有極低功耗的特色,大大提高醫療設備使用上便利性。不過,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健康照護服務組副組長賴才雅表示,考慮到蘋果在其iPhone 4SiPhone5New iPad中內建Bluetooth 4.0,若使用Bluetooth 4.0,則必需和蘋果的設備綁在一起,因此目前採用4.0標準的廠商並不多。

ANT 相較於Bluetooth 4.0ANT開放度顯得較高,且應用規範以制定完整,因此較Bluetooth 4.0有優勢。ANT是由加拿大公司Dynastream Innovations自主協議,具備面向各種運動用的小型感測器應用規範,其能夠作為標準功能嵌入智慧手機的特點,是許多廠商擁護ANT的一大原因。ANT至今已被運用在運動和健身裝備,而醫療保健應用的ANT+市場也逐步成長,日後更將制定血壓計及活動量計使用的應用規範。國外目前也已有醫院導入ANT+,透過此傳輸技術將病人的健康資訊傳回後台系統,以監測病人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