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台灣超微光學輕盈度傲全球微型光譜儀獨步市場

今富族網記者張菱育/報導2012-12-22 主要從事微型光譜儀開發的台灣超微光學,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永川表示,要把商品設計得更輕量化,其最主要的核心技術為「微型晶片光學結構」,用以取代一般光譜儀的聚焦面鏡結構,此技術也為全球首創。 該公司原名「晶兆科技」,由創辦人柯博士於2006年設立;2009年吳永川帶領公司主要研發及行銷團隊加入;並於2010年現增3,982萬元,引進上市電子公司虹光精密(2380)與嘉澤端子(3533)加入,成為策略性夥伴,並變更公司名稱為「台灣超微光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推出全球最小的光譜儀,並獲得和通創投、國發基金(華陽中小企業開發代管)的4,595萬元入股,使得目前資本額達到1.2億元。 該公司碩博士成員占2/3以上,員工共32人,其中研發人員占一半,吳永川帶領國內台、清、交等大學的研發人才,成功開發出全世界最小、具有競爭力的微型光譜儀。吳永川指出,「光譜用的CPU」為關鍵技術,是全世界第一顆微機電凹面光柵晶片,具備高準確度、小型、耐摔抗候及低成本的優勢,不同於傳統的平面光柵,適合開發不同產業領域來運用。全球競爭對手包括美國Ocean Optics、日本Hamamatsu、德國MicroParts等,但其光譜儀的感光度與解析度皆落後該公司。 光譜儀應用領域有,光電檢測(LED檢測、FPD檢測)、環境監測(水、化學、氣體、紫外線偵測)、色彩偵測(紡織、印刷、染整、塗裝的定色)及生醫量測(居家檢驗、預防醫學、個人健康管理、動物檢疫)。客戶已量產的產品包含,保生國際生醫的動物用全光譜血液分析儀;與農委會合作開發水果甜度計;康樺生技的螢光粉量測儀、平板玻璃穿透率量測儀、日本大塚科技的顯微分光膜厚量測儀等。 台灣超微光學目前投資者持股比例為:虹光精密13.72%、嘉澤端子12.19%、華陽12.97%、和通創投13.12%。預計明年第1季將辦理現金增資。 目前資本額1.2億元,2011年營收約1,000多萬元;預估2012年營收也可達1,000萬元左右;明年估計在推動生產線上色彩量測後,可獲得23,000萬元營收,吳永川說,未來年營收若到約1億元左右,可達成損益兩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