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遺體...大量幹細胞運用新來源?!!


研究稱遺體捐贈有望成為新的幹細胞來源 20121225 19:19:31來源: 中國新聞網 很多人選擇在死後將自己的遺體捐獻給醫療科學事業,現在,除了作為器官移植的供體之外,這些捐贈的遺體也有望成為新的幹細胞來源。據《新科學家》雜志網站近日報道,美國邁阿密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人死亡後5天之內,仍然可以從其骨髓中提取出大量幹細胞,用于拯救生命的各種治療。人類骨髓中的間充質幹細胞能夠發展成為骨、軟骨、脂肪和其他類型的細胞。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可以進行移植,而它們會分化成何種細胞類型,取決于它們被注入身體的哪個部位。如果將其注入心臟,則可以形成健康的新組織,這對于慢性心臟病患者來說是一個很有用的治療手段。與其他組織的移植不同,來自捐贈者的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往往不會被受者的免疫係統排斥。事實上,骨髓間充質幹細胞似乎能夠"安撫"免疫細胞,正是這種功能,使得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療法成為患上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兒童的"救星"。不過,幹細胞療法需要的細胞數量巨大,通過活體捐贈很難獲取足夠的用量。那麼從遺體中提取幹細胞是否可行?人在去世後,體內的大部分細胞一兩天內就會死亡,但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卻生活在一個氧濃度極低的環境中,因此,邁阿密大學的詹盧卡・迪波利托和他的同事決定研究一下骨髓間充質幹細胞是否可能比其他細胞存活的時間更久。研究團隊將兩具遺體的手指骨存放了5天,然後從每根骨頭的骨髓中提取了間充質幹細胞,並讓它們在培養皿中生長。5周過後,這些幹細胞被證實可以被轉化為軟骨、骨細胞和脂肪細胞。迪波利托在12月初于佛羅裏達州西棕櫚灘舉行的全球幹細胞峰會上提交了這一研究結果。該團隊目前正試圖讓這些幹細胞分化成神經細胞和腸道細胞。迪波利托表示,與活體捐贈相比,遺體可以提供數量充足的幹細胞,從一位捐獻者那裏就能獲得幾十億個幹細胞在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從事再生醫學研究的保羅・馬基亞裏尼認為,這項研究工作是一個卓越的進展,但他同時表示,這些細胞可能不像看起來那樣健康,周圍組織的死亡以及暴露在低溫下都有可能對它們的DNA造成影響。"我們需要確保這些細胞是安全的。"他說。取自剛剛死亡的人體的角膜幹細胞已經被用于治療失明患者,但倫敦大學學院的克裏斯・梅森認為,在醫療上應用這種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存在一個潛在障礙,因為醫療監管機構反對利用從多個來源獲取的幹細胞對個人患者實施治療。"在需要的時候,你總是可以返回活體捐贈者那裏並得到更多的幹細胞,但如果你使用一具遺體,幹細胞最終會用完的。"(陳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