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國研院STB計畫 培養台灣醫材創業家!!


台美醫材攜手 搶食全球大餅 台灣新聞組台北25日電 December 25, 2012 06:00 AM 本報系聯合報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昨天發表與史丹福大學合作的醫療器材設計人才計畫成果,七年來已經有17位跨領域人員學成歸國,組成了八個育成公司及團隊,開發高階的醫療器材。國家研究院院長陳良基指出,當年的RCA計畫成就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如今的STB計畫則希望能夠讓台灣跨足高階醫療器材領域,進軍全球市場,發掘更大的商機。台灣在醫療設備市場中,仍處於大量生產已開發成熟的醫療器材、以低成本搶市場的傳統製造模式。為培育台灣高階醫療器材的跨領域人才,國研院自2007年推動「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目標是送出41位研究人員到史丹福大學進修,目前已經送出27位研究人員,其中17位學成回到台灣,或是已在美國找到合作夥伴。台北中國時報報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台大醫師洪偉禎開發的可攜式導尿管,他讓體積大的導尿管變成可隨身攜帶,避開被看到的尷尬,讓患者擁有更尊嚴的生活,還被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為「嘗試改變世界的三大發明之一」。參與研究開發的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設計工程系助理教授毛彥傑,則針對膝關節退化患者設計「iStrider機械腿」,被喻為「台版鋼鐵人」,以油壓動力協助使用者蹲下、站起。他指出,還需要一年左右時間改良出第二代產品,讓穿脫、操作更容易。美國無動力的機械腿售價達600美元以上,他研發的有動力機械腿,價格更具競爭力。國家實驗研究院指出,史丹福大學內的醫材創業課程,十年來培育出超過25家新創公司,其中四家已被大廠併購。創業家們在計畫中學習發明實用的醫療器材,包括從臨床需求的觀察、創新技術的發想與開發、寫出商業計畫書、到取得創業基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