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補陽湯 誘導神經幹細胞分化


增強認知:「補陽湯」修復幹細胞 研古方標準化 [2012-12-26] 幹細胞(Stem Cells)研究是當今生命科學及醫學的前沿領域,對包括香港在內全球各地正面對的人口老化問題,特別是中風、腦退化症相關常見疾病,更是重要的治療方向。而在幹細胞的相關科研中,中醫藥其實亦能佔上重要的一席位。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研究)沈劍剛,從中藥古方的中風治療入手,成功發現早於清朝就出現的「補陽還五湯」,有助促進神經幹細胞生長,並修復損傷,對治療中風後遺症包括偏癱、失語等具有確切療效。而為讓西方醫學界理解,他亦結合現代醫療科技去檢視療效,取得科學數據,以增強國際對中醫藥的認知及信心。 現代社會醫學昌明,人類壽命有所延長,長者常見的中風疾病越來越普遍,對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的香港以至全中國來說,中風後遺症問題更是嚴峻。沈劍剛解釋,由於中風會使病人的神經功能受損,信號系統紊亂,但西藥因多循指定靶點作針對性治療,往往就無法「順利傳遞」,這時多靶點、多成分的複方中藥療法顯得尤其重要。

科學觀測剖析古方效能 中醫對中風這種心腦血管病的探究源遠流長,早於《黃帝內經》已有記載,而清朝名醫王清任在《醫林改錯》中提出的「補陽還五湯」,對治療中風後遺症尤其有效。沈劍剛指,中風後腦細胞受損,但人體的腦神經幹細胞,其實亦有潛在的自發性再生及復修能力,這亦是不少中風病人在休養後回復部分機能原因,但有關再生能力只屬短暫性。他的研究團體便著力幹細胞技術與中醫藥結合,以科學觀測剖析中藥古方效能,「我們發現,補陽還五湯能促進中風後缺血缺氧的神經幹細胞增殖與分化,促進缺血損傷區域的神經幹細胞的再生,恢復神經功能」。細胞以至動物層面的實驗也顯示,這服由黃蓍、當歸、川芎等組成,補中益氣、活血通經的補陽還五湯,還能調節多種與神經生長相關的信號通路。 藥方療效皆設質量控制 不過,現代中醫當然不是直接「搬字過紙」抄條藥方了事,與多數研究中醫藥的科學家一樣,將藥方標準化,亦是沈劍剛的重要研究方向,「我們會透過高效液相色譜法(HPLC)及指紋圖譜等中藥檢驗技術,去了解補陽還五湯及其他中藥的化學成份,並為之定量」。在現今技術的輔助下,中藥可在藥材產地、炮製及提取過程方面進行嚴格把關,以控制中藥的質量。 除對中藥方作質量控制,療效的研究也要有質量控制。沈劍剛指,其臨床團隊一方面要仔細記錄病歷及每次所開的藥方轉變,還要透過科學方式去蒐集病人身體狀況數據,包括進行對照組等科學實驗,以磁力共振 (MRI) 及其他醫療造像技術記錄神經幹細胞再生情況,收集數據發表國際學術文章,向世界展示成效,「今日的中醫不再是大家所想像的傳統和古老,我們都是配以高端科技去進行研究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