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細胞株流感疫苗落伍? 用煙草!!


加公司成功用煙草"種"流感疫苗 北京新浪網 (2013-03-21 03:59)

比傳統制法更快更便宜 據美國媒體19日報導,加拿大一家制藥公司成功研發了一種利用煙草科植物生產流感疫苗的新技術,使得疫苗生產的周期和花銷都大為減少。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通過雞胚培養流感疫苗就成為世界公認的最為成熟、安全的途徑。科學家將毒株注入雞胚的尿囊腔中大量繁殖,然後經過滅活、裂解、除菌過濾等程序獲得病毒原液。此後,病毒原液被按照一定的比例用注射用水進行稀釋,並加入适量鹽分,成為疫苗半成品。再經過分裝抽檢等程序後就可以流入市場了。雖然這一方法非常安全可靠,但疫苗生產過程中需耗費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枚雞蛋,耗損巨大,且生產過程長達6個月,有時會無法應對流感大爆發等突發情況。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加拿大默迪卡哥制藥公司發明了一種耗時更短、花費更少的流感疫苗生產新技術:用根瘤農桿菌法將攜帶針對流感病毒的血細胞凝集素基因的質粒倒入成熟的煙草科植物本氏煙的葉片中,在溫室栽培45天后收割煙葉,精制病毒樣顆粒作為疫苗使用。據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查克﹒謝爾頓介紹,因為不是培育轉基因植株,衹是在成熟的植物葉中導入含有針對流感病毒的血細胞凝集素基因的質粒,所以在非常短的時間里就可以製造出疫苗原藥。"用雞胚培養疫苗要花6個月,而用我們的方法衹需不到2個月。"謝爾頓還說,與用雞胚生產疫苗相比,工厂建設費衹需前者的1/151/10,最終疫苗的價格可以控制在1美元以下。 據中國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