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電子圍籬照護” 新光保全Care U


高齡化照護挑戰 尖端科技Care U 守護獨居長者 2013-03-21 01:22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當意外發生在人群熙來攘往的戶外,還可寄望路過的好心人使用公眾AED救命,但若發生在獨居長者身上,後果將更不堪設想。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年輕人在外打拚事業又不想留下遺憾,就得善用尖端科技「Care U」摯愛的家人。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部主任王宗倫表示,當心臟病發生時,平日看似硬朗的長者可能因為心跳突然停止,或心臟快速不規則抖動無法正常發揮正常供氧功能而瞬間倒下,隨即陷入昏迷。在性命交關的當下,不要說打119求救,患者有可能連使用坊間推行多年的生命連線,按下SOS求救鍵「one touch」的力氣與機會都沒有。所幸科技日新月異,針對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生活能夠自理,但因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在身,無法百分之百排除急病發生可能性的獨居長者,現在1個月只要20002500百元,甚至更少的錢,就能把他們的手牽條條、生命安全顧穩穩。新光保全健康照護推廣部指出,為了防範長者獨自在家時,因不慎跌倒或突發心臟病等急症昏厥,卻來不及或無力按下求救鍵,該公司預訂今年56月推出的「Care U」居家照護系統,將率先推出紅外線感知器偵測自主報安服務,為國人居家照護掀開高科技的新頁。舉例說,某位長者的活動空間是以客廳為主,未來家屬就可將紅外線感知器對準客廳,並依需要設定偵測頻率,一旦設定時間內偵測不到長者的身影,系統便會主動通報24小時照護中心,由護理或社工人員回撥電話嘗試聯繫長者,若經專業評估有需要,將即刻啟動救援,並同時通知119及家屬。此外,該公司居家照護系統也將延長戰線,主動尋求異業結合,為長者的健康加分,避免同樣的憾事一再重演。例如有高血壓的王爺爺偏偏愛吃重鹹,導致血壓控制不良日前中風發作,雖幸運及時送醫治療未留下嚴重後遺症,卻仍讓無暇照顧父親三餐的子女憂心不已。未來針對類似情況,新光「Care U」可能就會與家屬討論,由能夠依王爺爺健康狀況量身訂做個人化飲食的機構提供送餐服務,徹底解決長者不懂或不願忌口的問題。另針對偏愛四處趴趴走,又有走失或路倒疑慮的長者,Care U」除了GPS定時定位系統,還將創新推出「電子圍籬照護」,由家屬事先設定安全範圍,一旦被照顧者離開電子圍籬區域,照護中心將立刻進行單向動態監聽及錄音,以便即時掌握老人安全狀態,必要時亦可於第一時間發動救援處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