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諾華企業公民 關心原住民 !!


馬偕醫院與諾華藥廠為原住民學童實現醫師夢2013/03/18■王慰祖/撰稿■ 「醫生叔叔,這個假人居然有脈搏。」10位來自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的原住民學童,參與由馬偕醫院與諾華藥廠主辦的「新光圓夢小醫師體驗營」,讓這群山上的孩子透過各項醫療實務演練,體驗「大醫院小醫師」的生活。孩子不僅更加認識身體器官的構造,更獲得未來志向發展的啟發,有一位小朋友就說「我長大以後要當醫生」。此次體驗營安排孩子們前往馬偕醫院淡水分院臨床技能中心,體驗第一線醫療人員各項實務演練,包含價值350萬元的高擬真假人進行急重症病況處置。透過這個可以自行呼吸、眨眼,也有心跳、脈搏,急救不當時還可能會死亡的模擬真人情境教學,讓孩子直呼「又逼真又酷」。此外,學童也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訓練'實際操作手術器械並練習剪開模擬器官,不僅體驗外科醫師的專業,更認識現代醫學的精進。主辦單位期望藉由活動,勉勵這群可愛的小醫師從活動中體會醫療工作的重要性,得到未來志向發展的啟發,以後有機會可以投身成為醫療工作人員。馬偕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為提供醫療人員高品質的臨床技能訓練,斥資數千萬設立臨床技能中心,讓醫療人員能在一個安全的模擬環境中,練習臨床技能的操作。每年寒暑假臨床技能中心都會舉辦小醫師營,透過實際動手操作體驗以及參觀醫院的醫療資源運作,讓小朋友對醫院、醫療人員以及疾病的治療有基本的認識,拓展孩子的見聞與視野,活動推出以來廣受學童與家長歡迎。此次與諾華藥廠合辦新光圓夢小醫師體驗營,讓來自尖石鄉後山的小朋友除了在山上部落裡看到馬偕巡迴醫療團的叔叔阿姨外,也有機會參觀叔叔阿姨工作的馬偕醫院。徐永偉說自己20多年前參加「青年山地服務團」曾到新光國小,並拍下一張原住民小朋友的「五虎將」照片。結果,此次參與體驗營的一位孩子,恰巧是五虎將其中一人的兒子。徐永偉問小朋友「你認識莊俊傑嗎? 孩子驚訝的說: 「你怎麼會認識我爸爸」,也成為此次體驗營另一個插曲。台灣諾華市場暨公共事務長林瑟宜表示,諾華始終致力於扮演最佳企業公民的角色,每年透過各種慈善活動關心在地社區、非營利組織和公益團體,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9年的新光計畫,透過精心規劃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提供來自偏遠地區資源較缺乏的新光國小學童,一個增廣見聞啟發學習動能的機會。她強調,今年新光計畫結合對醫學教育以及關懷弱勢深具專業與使命感的馬偕醫院,讓這項公益活動更具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