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抗生素 造成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服抗生素治蜂窩炎 惹來皮膚病2013-3-22 75歲的黃老先生服抗生素治療,引起「皮膚多形性紅斑」,全身皮膚紅又癢、嚴重脫屑,還出現肢體腫脹、破皮。(記者謝鳳秋翻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75歲黃老先生手腕骨折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服抗生素治療2週後,全身皮膚紅又癢、嚴重脫屑,還出現肢體腫脹、破皮、呼吸困難,診斷為藥物引起的「皮膚多形性紅斑」,治療2週後症狀獲改善。黃老先生是在3個月前,右手腕骨折,1個月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吃醫師開的抗生素治療。沒想到吃抗生素2週後,全身皮膚又紅又癢又痛,一直脫屑,衣服、沙發、床鋪滿滿都是皮屑,走到哪落到哪。後來又出現破皮、腫脹的情形,更不舒服。直到呼吸困難、少尿才就醫,沒想到吃藥治病,又惹來另一種疾病。他因呼吸困難至豐原醫院胸腔內科就診住院,胸腔內科會診免疫風濕科。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指出,患者因服用抗生素治療造成「皮膚多形性紅斑」,這是一種罕見的侷限性皮膚疾病,特點是在皮膚和黏膜組織出現典型的虹膜狀或標靶狀病灶,皮膚紅斑在不同時期會有各種不同形狀。黃老先生住院期間,先停止使用抗生素,改以類固醇藥物治療,再視情況採用支持性療法(即症狀治療),避免再有其他感染產生。胡宗慶說,造成「多形性紅斑」原因很多,包括藥物(磺胺類、抗生素、降尿酸藥、鎮靜劑、解熱鎮痛與抗癲癇藥物等)、感染(細菌、黴菌、病毒)、食物、懷孕等,還有一些原因不明。臨床症狀若由紅斑進而產生水泡,出現表皮壞死脫落時,就稱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是「多形性紅斑」的嚴重變異型。胡宗慶指出,若症狀持續惡化,嚴重者會威脅到性命,致死率約為5%,治療需避免接觸誘發因素,還有傷口、眼睛及口腔黏膜的護理,及藥物治療等。他也呼籲,病患疑似因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要馬上通報給衛生署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