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醫美 = 預防醫學 !!


習醫不應把醫美當主專科 2013-03-13 01:24 中國時報 【劉競明/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媒體報導:台大外科醫師洪浩雲,終於從醫美行業回來了。他似乎僅止於沉浸於醫美領域的最初階─雷射與脈衝光療,也不過才三個月,卻選擇了「退卻」。誠如他自己所說的,每日光去「打雷射」,不僅要應付醫美諮詢師(因為只有靠她,才有「客人」);還要對付層出不窮的「客訴」─醫療糾紛也未必少。以洪醫師的「一般外科」專科醫師訓練僅四年,似乎連基本外科手術都尚未熟練,病人的治療與預後等都還無臨床實務經驗佐證,就去做「整型外科」或「美容外科」領域的醫美,當然會受排斥。隆乳、微整型注射技術、抽脂、削骨、割雙眼皮、眼袋、及隆鼻等外科手術技術均未必屬於傳統「一般外科」之範疇,這就是他切入醫美行業之罩門。這種外科R1的工作既無技術性,又無成就感;有時還要受小姐們(美容師與諮詢師)的指使,方能「轉介」客人給他,他當然會受不了。筆者認為,現階段「五大科」的訓練是臨床醫療實務的核心課程,切勿忽視其潛在的核心意義與價值。在五大科執業至少需要十年以上,才能真正了解各種跨專科領域的相關疾病及了解新藥研發需求、參與開發新療程,研究新手術技術。醫美行業非僅「皮膚」與膚淺外表的療程,沒有真實健康的內在,美容無能維持永續。學弟、妹們選習內、外、婦、兒等大科做為終身志業,可以從臨床執業的過程中逐漸了解疾病,更能藉此技能幫助病人;未來如擬再轉型選習「醫美」做為「次專科」時,將更能跨專科整合,由內而外,增進人類真正的健康。醫美無妨視為是種「預防醫學」,從養生、抗老化到微整形。由重視環保、整合醫療、回歸自然、讓人群與個體在和諧中共存與發展,才是美容醫學的核心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