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冬病夏治….. 三伏貼

過敏冬病夏治 三伏貼好熱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20130708 05:40 今年夏季三伏貼的初伏天為713,不少中醫院所的預約早就額滿,但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用三伏貼,且三伏貼只是輔助療法,有氣喘、過敏問題者千萬不能停止原有的根本治療,以免延誤病情。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指出,三伏貼是流傳已久的穴位敷貼療法,三伏天即為初伏天、中伏天和末伏天,依節氣曆法分別為夏至的第3、第4個庚日及立秋後的第1個庚日,今年就落在713723812。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楊賢鴻指出,冬天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夏天先預防,才能避免冬天來臨過敏疾病的不適,利用夏季暑氣最盛的三伏天治療過敏、氣喘疾病,即為「冬病夏治」的概念。每年幾乎都有數百名病患預約三伏貼。楊賢鴻說,過敏性鼻炎、氣喘為免疫系統的異常表現,三伏貼的原理就是透過具刺激性的中藥材,刺激免疫系統反應,透過「聲東擊西」的方式,抑制原有的過敏症狀。但楊賢鴻也提醒,並非人人都適用三伏貼,尤其皮膚容易過敏者就要特別小心,因刺激性的藥材可能會引發皮膚水泡、燒燙、潰爛等併發症,另有異位性皮膚炎者也要事先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黃林煌也提醒,三伏貼包含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丁香等辛溫、祛寒的藥材,較適合面白、手腳冰冷、畏寒、軟便等體質虛寒者,體質實熱者則不適宜,另若有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者等都不適合採用三伏貼療法。楊賢鴻強調,三伏貼只是輔助療法,不能因為三伏貼就忽略原有過敏的根本問題,仍應從根本調整體質著手。另三伏貼敷貼的時間和藥材劑量有關,提醒民眾也要遵從醫囑,敷貼後有任何問題,都應盡速回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