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愛滋治回歸健保 需修法!

愛滋關懷團體:治療應回歸健保【中央社╱台北3日電】 2013.07.04 09:47 am 監察委員調查顯示,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多,排擠其他疾病經費。愛滋關懷團體表示,許多感染者願回歸健保,但健保局不同意。監察委員今天提出愛滋感染者治療藥費相關調查報告並表示,目前治療費用是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全額支付,但是感染者人數及治療費用逐年上升,用了大部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算,排擠其他疾病經費。監委認為,除非是醫護人員因照顧愛滋病人被感染、或輸血被感染、或者是被母親垂直感染的小朋友,這些人仍可由公務預算全額支付愛滋藥費;其他不屬於這3類的愛滋病患應該比照其他疾病病患、負擔1/10的自付額。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自2010年開始,許多感染者表示願意回歸健保制度,視為一般疾病治療,但是健保局不願意。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回到正常軌道,回到健保制度」。她說,感染者也有繳交健保費、就醫時也需繳納掛號費,只是健保局不願意將愛滋病納入健保制度,讓疾管局揹下沉重擔子,「這是不合理的」。柯乃熒說,疾管局的目的與功能是「防疫」、「預防」與「控制」疾病,愛滋治療應回到健保制度。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感染者醫療費用由公務預算支付;健保法規定,若有公務預算則不納入健保,若要變更則需修法。 2013/07/03 中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