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愛滋慢性病 !!!!

左右看:愛滋藥費拖累健保? 台灣立報 (2013-07-07 21:17)左看:健保漏洞促進歧視 截至去年底,台灣愛滋患者總計24,239人,4年成長35.3%,而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光是1019歲感染者3年內成長41.8%。此數字固然驚人,但根據世衛組織的研究,愛滋只要依治療用藥,就像慢性疾病一樣可被控制。然而,目前每年疾管局給付愛滋用藥的費用超過20億元,而上週監察院檢討疾管局應將愛滋用藥回歸健保局負擔,以免預算排擠其他法定感染病的防治。但健保局則回應:依據健保法回應若有公務預算則不納入健保。合理推測健保法如此訂定,是為了減輕健保虧損,但卻忽略健保資源排擠,可能產生病人對更弱勢病人(如愛滋患者)的歧視與指責將更嚴重。根據監察院2010年的報告,健保局應追回的不肖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用,總計達1,677億元。這相對於2011年健保總額預算5,077億,就知道追回詐領健保費對健保的巨大幫助。然而,去年健保局才追回醫療費用1億多元。健保局原初提出「永不特約累犯違規醫師」及「多次違規醫療院所,同址永不特約」的二代健保草案,最終縮減為5年內不予特約。而新法上路半年,也僅上週才對一中醫診所嚴處。朝令有誤、夕改可以,唯有修正二代健保諸多劫貧濟富制度設計,才能有社會制度的支持,來降低或避免對愛滋患者的歧視。潘欣榮/公共化協會成員右看:回歸健保與自重 世衛組織日前公布愛滋治療的新準則,並提醒感染者提前治療可減少死亡率及併發症,而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也呼應愛滋控制得宜,就像慢性疾病一樣。但他也同時指出依據世衛新標準,服藥感染者將將會增加2千人需要服藥控制愛滋(去年總計24,239人)。以每位感染者每月抗愛滋病藥的藥物大約新台幣2萬元,總計1年合計超過20億元,目前全數由疾管局支應,約占疾管局公務預算的3分之1、會排擠其他法定感染病的預算,所以已被監察院檢討,並建議藥費回歸健保局。更進一步瞭解,隨著2009年至2012年國內性病和愛滋感染率成長35.3%,疾管局撥付健保局的愛滋病治療費累積積欠的金額更成長至28.6億元,如果藥費回歸健保局等於讓呆帳由健保局直接吃下,必然侵蝕健保財源。解決之道,除了應採納愛滋關懷團體所言,回歸健保、患者負擔10分之1的自付額;但畢竟自付額仍是杯水車薪,尤其在二代健保仍瀕臨虧損、自身難保下,治本之道仍是回到人對情感的忠實,與對危險性行為、毒品的節制。這看似道德性的呼籲,其實是最實際的對策:因為真正的尊重,來自我尊重你的情感選擇,但需放在個體對社會群體的自重來看待,而非要求社會承擔個人一夜歡愉後終身的痛苦。吳恆祐/社會評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